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识A型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6 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2月5日电(记者何德功)亚洲多个国家暴发禽流感,日本专家以A型(甲型)流感病毒为重点介绍了关于流感的知识,对人们认识禽流感很有帮助。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有关专家说,流感在公元前希波克拉底时代就有记述,是人类最常见的传染病,病毒极小,直径约100纳米,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冬季流行的是A型和B型。

  在3种流感病毒中,A型攻击力最强,原因是A型病毒表面密布两种武器,在病毒感染生物后它们能够迅速增殖,这就是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苷酶(N)两种蛋白质。其中,H有15个亚型,N有9个亚型。二者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从理论上说,A型病毒可以有135种类型。

  种类多样的A型病毒可以从野生动物传给家畜家禽等,在鸡、鸭、猪等身上广泛传播。这些家畜家禽携带的病毒如果发生基因变异,获得在人群中传染的能力,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

  长时间以来,在人身上发现的流感病毒只有H1、H2、H3型。因此,人类一直以这3种病毒为目标进行预防。而去冬今春在鸡群中大流行的禽流感病毒H5型在A型中属于新面孔,1997年在香港、最近在越南和泰国都出现了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另外人们还发现了H7、H9型病毒。

  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信息中心负责人冈部信彦说,虽然这些病毒传染力很弱,到目前为止,仅限于由鸡传染给与鸡接近的人,但这对专家们的震动是很大的。H1、H2、H3原来也都是野鸭身上的病毒,获得在人群中传染的能力后便危害人类。在亚洲南部,人和家畜家禽近距离生活的情况很多,病毒在人和猪身上发生变异,有可能获得在人群中传染的能力。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专家正在以亚洲南部为中心加强监测。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