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机遇 爱拼敢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吴沿

  今天,福建省漳州市新一届政府选举产生,何锦龙当选为市长。正处于加快发展阶段的漳州,今后将如何促进新一轮的发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何锦龙。

  2003年,漳州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实干兴市”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何锦龙评介说:实践证明,这一发展战略是漳州的希望所在。2003年,漳州有效克服非典疫情和干旱、缺电带来的负面影响,全市经济呈现出全面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GDP603.8亿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30.96亿元,同比增长20.1%,漳州整体经济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何锦龙强调说,2004年,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GDP增长12%,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5.9%。在新的一年,漳州将继续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选准突破点,狠抓薄弱点,培育增长点,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着重把握5个基本要求:一是激发进取精神,努力冲刺更高的发展目标;二是坚持工业立市,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三是推进体制创新,促进多元化所有制经济互动共荣;四是依托市场导向,促进经济发展向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转型;五是实施项目带动,培育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和示范点。

  对于如何加快漳州新一轮的发展,何锦龙表示要在三个方面狠下工夫:

  第一,调整优化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要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集群,以建设福建省特色食品工业城和重要制造业基地为目标,继续培育食品、机械、材料、能源4个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制药、家具、电子3个重点产业,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规模效应显著的产业群体。要重点抓好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新建工业项目和34个市级新增长点建设,把8个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发展工业的主要载体。要以工业理念引导农业、农村发展,继续推进农业向产业化、标准化、外向化发展,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群体,促进八大农业产业的扩展和优化,带动农业产业体系的进一步合理化、现代化。

  第二,锐意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发展混合型经济为主要形式,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要推进发展外资经济的体制创新,坚持“侨台外资金一起引、大中小项目一起上”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积极承接厦门特区经济辐射、泉州民营企业外移和广东、台港澳的产业转移,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大项目。要健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机制,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投资领域,激活民间投资。

  第三,把握发展重点,促进经济增长有效提速。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力推进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实施基础设施、市场网络、社会事业、信息工程、防灾减灾等“五大体系”基本建设。要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制度,确保进度计划的落实。要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及时帮助解决出口大户、重点商品出口遇到的问题,确保出口稳定增长。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商品展销活动,增加内销比例,占领国内市场。

  何锦龙表示,新一届漳州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爱拼敢赢,树立创业争先的形象;以民为本,树立一心为民的形象;狠抓落实,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依法行政,树立公正廉洁的形象。目前,漳州市上下加快发展的愿望空前迫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超越自我,要以更大的胆略和气魄,与快的比,同强的争,向高的攀,以创造性的工作,争取实现突破性、跨越式的发展。

  (本报漳州2月5日电)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