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扑杀百万病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在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出现“疫情”23起

  截至2月4日,我国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3起,其中疑似18起,确诊5起。截至2月4日,全国合计病禽56417只,死亡49236只,扑杀1215057只。已发生的几起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感染人群的情况。疫情共有三个特点一是成点状散发状态。

  二是南方疫情相对较重,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区域。

  三是病毒毒力比较强。H5N1亚型毒株除致鸡大量发病死亡外,还会使鸭、鹅等水禽致病。在发生的疫情中,鸡16起,鸭5起,鹅2起。

  疫情发布制度启动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疫情报告及处置制度,从2月5日开始,农业部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公布疫情及有关情况。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言人为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

  我国尚无一人感染

  我国内地禽流感疫情发生至今,卫生部已在疫区监测了1418名接触者,没有发现一例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疑似病例。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从2002年4月至今,卫生部已从流感样病人中间采集了22000份标本,分离到了1459株流感病毒。目前,全球范围内生产流感疫苗用的毒株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80%以上是中国分离到的毒株,目前没有分离到一株H5N1病毒。

  六方面防治措施

  我国政府已采取六项有力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扩散和蔓延。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国务院制定了全国防治预案,同时农业部还制订并颁布了11个配套的技术规范。

  迅速扑灭和控制疫情。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对发生疫情的地区,迅速启动预案,加强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周围10公里内的活禽市场强制关闭。

  严格规范疫情诊断和报告制度。

  紧急组织疫苗生产和储备。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安排增加疫苗生产和储备。

  切实加强指导督查。疫情发生以来,农业部和相关部门已先后派出10多个督查组赴疫区。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疫情发生后,我国政府立即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及时答复有关媒体和驻华使馆的询问。同时,质检、海关等部门加强口岸检疫和检查,严防疫情传入传出。

  八项抗“禽疫”要求

  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防止疫情扩散。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抓紧做好预防工作。

  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向人群传播。切实加强疫区与禽类接触人员的防范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提高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对重点人群实施医学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落实防疫经费,明确补偿政策。对扑杀家禽的损失,给予合理补偿。对家禽强制免疫实行免费。增加动物防疫经费投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加强进出口检验检疫,严防疫情传入和传出。严把进出口检疫关,严厉打击禽类产品走私活动。加强禽类市场的管理和疫病检测工作,禁止疫区的活禽及其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进入国内外市场。

  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普宣传,依靠科技搞好防治工作。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疫情报告及处置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规范疫情报告制度,从2月5日开始,农业部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公布疫情及有关情况。

  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非疫情区鸡蛋放心吃

  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5日说,我国不会出现鸡蛋供应短缺的情况。未发生疫情地区的鸡蛋可放心食用。

  他说,我国鸡蛋产量占到全世界鸡蛋产量的43%,不会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疫区的鸡蛋有可能被感染上病毒,须将鸡蛋煮熟了或者煎熟了再吃,但不是疫区的地方,吃鸡蛋毫无危险。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