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兰花》盛开在孩子心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1 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演出结束,孩子们指点着《马兰花》的剧照,意犹未尽。再保利 摄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夸张而透明的巨型马兰花,延伸至观众席的树木,风情浓郁的青山翠谷,充满了民俗色彩的绣球……今晚的保利剧院洋溢着神奇、瑰丽的童话氛围——经典童话剧《马兰花》在这儿演出。

  记者前面坐着一对春节刚结婚的小夫妻,他们说:“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看过这部戏,印象深刻极了。今天是特意来重温当年的那种童真。”剧场里,绝大多数观众是家长带来的孩子,他们的情绪是那么高涨,看到紧张处,还会情不自禁喊叫。当坏老猫被追打逃到台下时,剧场灯光大亮,全场的孩子们都用手指着坏老猫,大喊:“它在那儿!它在那儿!打它!打它!”台上台下融成一体,分不清演员与观众了。

  谢幕时,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孩子们高高举起双手使劲地拍着。中科院第六幼儿园的王紫祺小朋友边鼓掌边跳边叫,小脸绽放成了一朵灿烂的花朵。演出结束了,小观众们还聚集在大厅里不肯离去,兴奋地议论、模仿着剧中的角色。北京市平谷一小三年级的武凯蔚小朋友是与姥姥、妈妈一起来的,她说:“姥姥小时候看过,后来妈妈小时候看了,我在4年前也看过这出戏。不过那时候太小了,有点忘了,这次是彻底看懂了,再不会忘了——劳动最美。”

  今天在保利“开放”的《马兰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第五次重排的版本。与前四朵“花”相比,新开的这朵“花”,强调了小兰的音乐形象,塑造了小鸟这个正义的化身;在舞美上采用了鲜明的民族风格,大胆地使用艳丽的类似布贴的大色块;全剧的人物造型也将民族风格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结合。保利剧院业务部的张朝慧经理介绍说:“《马兰花》这部老戏,教育和感染力都极强,有着长久的生命力。我们选择它并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看重它的社会效益。”据了解,去年暑期该戏在保利剧院的三场演出,场场爆满。本次演出尚未开始,票房收入已将成本全部收回。

  《马兰花》这部经典之作伴随着新中国的三代人走过了近半个世纪,正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所说:“这朵神奇的马兰花绽放了47年,它还将以永不凋谢的生命力继续绽放在一代代孩子们梦般的年华里,因为它闪耀着我们伟大民族真诚、善良、勤劳的光彩,表达了人民对下一代殷切的期望,凝聚了无数艺术家天才的创造。”

  走出剧院,呼呼的寒风中,还隐约传来稚嫩的童声:“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