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产权交易严防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日前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的决策、批准及交易的操作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并明确了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办法自2004年2月1日起施行。

  “‘暗箱操作’是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途径之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就是要将国有产权交易放在交易市场中公开进行,实现国有资产产权明晰,流转有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践证明,场外交易存在不透明、不公开的弊端,缺乏有效监管,容易产生不规范、不公正的现象。《办法》出台后,要抓住入场公开竞价交易这个关键环节,促进国有产权交易全过程的规范化。

  李荣融说,场外交易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场外交易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在转让过程中容易出现暗箱操作、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逃废银行债务、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二是场外交易在转让过程中协议定价,没有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缺乏判断转让价格合理性的客观依据;三是大量的场外交易还容易产生地域、行业等人为分割,不利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四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市场监督和制约机制,出现以多种方式侵蚀国有权益的违法违纪行为。

  他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进场交易”是规范的前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必须纳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国资委已经对各地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了详细考察,重点是交易市场所制定的操作规范及其执行情况。虽然目前各地大都建立了产权交易市场,但水平参差不一。只有经过国资委指定的产权交易市场才能成为国有产权的交易场所。入选的交易市场必须在过去连续3年内有良好的业绩纪录,不得有任何违法、违规纪录。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