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智斗”中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到今天为止,萨达姆被捕已经50多天了。在这段时间里,美国军方和中央情报局(CIA)对萨达姆的情况讳莫如深,不仅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连一张照片也不肯公布。人们不由怀疑他们是否有能力撬开萨达姆的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报道披露,中情局的审讯专家并不急于立刻撬开萨达姆的嘴巴,而是相信“做得快不如做得对”。

  对中情局来说,审讯的关键是发现萨达姆的心理活动规律,并从中找到突破口,这比拷打要有效得多。每次对萨达姆的审问,中情局审讯人员总是从“无关紧要”的细节开始,比如哪天在哪里见了谁,家庭成员都有谁等。只要萨达姆开口回答这些问题,就好办了。审讯人员会慢慢地往事先设计好的方向上引,看他的反应,发现其恐惧、激动和回避的规律及原因。

  中情局信奉“身体决定思想”,即身体疲劳后头脑就会投降。然而,萨达姆似乎不在中情局之下。在这场较量中,萨达姆深谙反审讯的关键是保存体力。他对中情局的审讯专家采取了彻底的“不合作”态度,避免与审问者的一切交流,什么话也不说。在审问中,萨达姆对任何问题总是一言不发,不是两眼盯着天花板,就是低头看着地面。有时候,审讯人员会故意问一些“不友好”和刺激性的问题,希望激起萨达姆内心的反感和仇恨,因为只要一动怒,萨达姆的体力消耗就不可避免,但大多数情况下,萨达姆都不为所动。实在被逼急了,萨达姆就反复念叨“萨达姆,我是伊拉克总统……”不管对方怎么问都不理。这种做法可以很好地保存体力,控制思维,让中情局一点办法也没有。

  自萨达姆被捕到现在,中情局对他的审讯至少有100次,短的一两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将近10个小时。这种长时间、高频数的审讯,对于萨达姆来说,也已接近极限了。

  为了使自己免于过度疲惫、精神崩溃,最近萨达姆两次采取主动,使审讯被迫中断。一次是他在审讯中突然站了起来,冲着墙就一头撞了过去,结果鼻子撞破,满脸是血;另一次是审讯中他突然打破沉默,恶狠狠地骂了审问者几句,然后冲上去掀翻了审问者的桌子,抓住审问者的衣领大吐口水。心理学家分析,萨达姆的这两次行为表明他熟悉反审讯的技术,他通过“自伤”和“主动出击”,强行中断了审讯,使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得到休息,并借机整理纷乱的思绪。萨达姆虽然无法改变总体上的被动,但他却巧妙地获得了部分主动。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