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宽恕“核弹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巴基斯坦官员2月5日表示,巴内阁当天建议对已承认泄露核秘密的巴“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进行宽大处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随后宣布,他已宽恕了承认泄露核秘密的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并称不会允许任何机构就此进行独立调查。穆沙拉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卡迪尔·汗)递交了希望获得宽恕的书面请求,我也在书面回复中答应了这个请求。”穆沙拉夫还表示,他不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任何相关文件,也不会允许任何机构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更不会允许联合国监督巴基斯坦的核项目。

  据报道,两个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PTV均称,巴内阁决定接受卡迪尔·汗提出的宽大处理请求。

  当天的巴基斯坦报纸都呼吁对卡迪尔·汗宽大处理。巴基斯坦《新闻日报》(TheNews)5日发表社论说:“既然他已经请求得到全国人民的原谅,就应该为这一痛苦历史画上句号。这位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应该光荣而和平地退休。”

  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将不会在核泄密事件上为难穆沙拉夫,不会强行要求穆沙拉夫对卡迪尔·汗等科学家采取法律行动。

  4日下午,卡迪尔·汗在巴国家电视台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对向一些国家泄露核秘密事件负全部责任,并就此向全体巴基斯坦人民道歉,请求巴人民的原谅。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情报部门现在相信,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几个月,巴基斯坦核武器之父卡迪尔·汗曾向伊拉克提出,他愿意向伊拉克提供核技术和部件。因为担心这是美国的圈套,伊拉克拒绝了卡迪尔·汗的建议。

  美国官员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995年在伊拉克找到的文件记录了卡迪尔汗提出的建议。文件所署的日期是1990年10月6日,距海湾战争爆发约三个月。美国在此五天前决定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是根据萨达姆的女婿卡迈尔提供的消息得到这些文件的。卡迈尔是伊拉克武器发展计划的负责人,他与兄弟一起叛逃,向美国和联合国提供了大量有关伊拉克武器发展方面的情报。

  一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记者说,根据文件,卡迪尔·汗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动机完全是金钱。由于当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大兵压境,卡迪尔·汗与伊拉克情报部门不能直接会面。卡迪尔·汗是向伊拉克的秘密警察采购局局长提出交易建议的,中间商是个与伊拉克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希腊人。国际原子能机构知道此人的名字,但没有追查下去。当时文件内容真假难辨,但目前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利比亚提供的与卡迪尔·汗的交易情况可对此加以确认。

  根据文件,卡迪尔·汗对伊拉克开价500万美元。最新的报道称,利比亚支付给卡迪尔·汗5000万美元。卡迪尔·汗本人已承认向利比亚、伊朗和朝鲜提供了核技术和设备。人们相信他也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提出交易要求,但两国基于同样的原因予以回绝。武器核查人员说,有证据显示卡迪尔·汗曾利用伊拉克提供的资金购买了一些核研发的设备。但伊拉克对卡迪尔·汗并不信任,也不愿意由卡迪尔·汗来掌控伊拉克的核发展计划。

  此事最早在1998年被披露出来,但卡迪尔·汗当时予以否认。他说他从来都没有去过伊拉克。

  在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承认泄漏核机密之后,反恐战线的国际舆论纷纷担心这些机密是否流入基地恐怖组织。其实,即便恐怖大亨本·拉丹很期望与卡迪尔谋面,而且真的见着了卡迪尔,并花上几百万购买了核计划,拉丹也很难获得核材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反恐专家威廉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基地能否获得高浓缩铀。据悉,15公斤的浓缩铀制造出来的一枚炸弹,其破坏效果相当于二战期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但是,基地想通过黑市交易获得这些材料的难度相当大,因为任何卖主都会权衡得失,不轻易为了美元招来国际声讨。

  此外,还有西方专家指出,被西方国家怀疑正在研制高度浓缩铀的朝鲜也不会向诸如基地等恐怖组织出售核材料,因为这是他们保持核威慑的重要手段。

  宗合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