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家长书店团团转(百姓身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陈宓) “请问有《黄冈兵法》吗?”“找到初二的‘读写练’了吗?”2日下午,在福州市新华书店,学生和家长几乎人手一张“书单”,在文教图书区寻找“书单”上的教辅书。新年开学后,文教图书区成了书店最拥挤、最热闹的地方。

  “书单”上最多的有10多种书目,最少的也有两三种。“书单”所列书目大多是单元练习和试卷。学校难道没有发这些练习吗?一个家长回答说:“学校发的就只有一本练习册,哪够啊?今天开学,老师列了这些书,说建议咱们买。老师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们能不买吗?”

  如果确实是上课需要的书,为什么不由学校代购呢?福州市晋安区某中学的王老师对此作了解释,她说:“早几年没有这种‘老师开单、学生买书’的情况,后来不是‘减负’吗,年年开学前,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都要颁布教学用书目录,目录里除了必备的课本外,就只有一本练习册。不是我们要增加学生负担,实在是一本练习册不够用啊!如果列出书目让学校代购,由于无此代办项目,就成了乱收费!没办法,只好建议学生自己到书店买。”有的老师说,近几年,出版社主动联系学校的情况非常普遍,目的只有一个:请老师一开金口,“建议”购书。

  “抢购至少要持续一周。”福州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黄忠榕说。这几天,新华书店教辅书日均销售额20万元左右,占书店总销售额的1/3,是平时的7倍!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