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国安的新追求(老典型 新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本报记者 郭嘉

  “模范团长”李国安2001年被任命为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2002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李国安在内蒙古戍边43载,有30年在荒漠中找水播绿。他担任副司令员后,分管生态建设。他很热爱这项工作,常说:“近年来,我国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从总体上看,生态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遏制。40年前,我在内蒙古当骑兵时,很多草场的草能刮着马蹬,今天,这样的草场在内蒙古几乎绝迹了。我们一定要和大自然抢时间,改善北部生态环境。”

  作为生态建设的负责人,李国安注意学习和掌握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广泛吸取外国科学治理生态环境的经验。他带队考察了二连浩特到万家寨水库的生态环境,组织撰写出论证报告,建议采取建立水利治沙生态保护带、节水灌溉、绿化治沙等办法防风治沙,缓解沙尘暴对北京等地的侵袭。他的建议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内蒙古军区党委也很快确立了“西部抓治沙,东部抓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中部抓绿化荒山和美化营院”的生态工程建设指导思想。在李国安组织带领下,截至目前,内蒙古军区共完成荒山和沙漠治理1000多万亩,植树80万株,建立了8个义务植树基地,为改变北疆沙化严重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李国安担任副司令员职务后,始终不忘“军中水神”的职责。2003年,在他的支持和协调下,给水团又为北疆严重缺水地区打井20眼,今年计划再打井20眼。去年9月5日晚,黄河乌拉特前旗大河湾堤防段发生决口,当地2000多间房屋和大量的田地被淹。为了堵住决口,李国安身先士卒,在大堤上与官兵们连续奋战了3天,直到把决口堵上。战士说:“李副司令员还是当年为老百姓打井的那股劲!”

  作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安把他的关于生态建设的提案提交到了去年的政协会上。如今,他又在整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建设、民族发展的六项提案,准备提交给即将召开的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链接

  李国安现年58岁,1961年入伍,1965年入党。他在担任内蒙古军区给水团团长期间,带领官兵转战大戈壁,行程400多万公里,先后打井500多眼,为边疆和贫困地区的10万军民解决了吃水用水难题,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他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野战给水部队,任职期间所在团的固定资产由原来的几百万元发展到1.3亿多元。李国安曾3次立功,并获得“模范团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