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群众欢度元宵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州

  本报福州2月5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2月4日晚,福州金山榕城广场歌声嘹亮、焰火腾空,绚烂的礼花照亮了福州闽江两岸。福州市2004年“金山之春”大型元宵文艺焰火晚会在这里举行。

  晚会舞台以福州“三山”(乌山、于山、屏山)为标志,悬挂了1000个大灯笼,营造了喜庆团圆、和睦融融的欢乐祥和景象。“快看,我们《回家》。”身旁一位在福州投资的台商林先生推了一下记者。台上正在表演音乐小品《回家》,节目以马祖乡亲回家闹元宵为主题,以对歌的形式,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月圆之夜盼团聚、盼统一的心声。这位林先生说:“福州的变化是越来越大了,一天比一天漂亮,一天比一天繁荣,我盼望海峡两岸早日统一,到时我把全家搬到福州来住。”

  正说着,一位回来准备参加5日举行的马祖与马尾元宵闹花灯活动的马祖乡亲走了过来。他说,每当月圆时,他们特别思念福州,这次他们共有100多人来福州马尾过元宵节。

  合肥

  本报合肥2月5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合肥市昨天举行“万众欢腾闹元宵”大型民间文艺踩街活动,10多万群众聚集在宽阔的合肥长江中路上,共同享受着传统文化巨大的艺术魅力。

  来自合肥市及省内其他地区的民间文艺队伍共3000多人,分成80个表演方队,从九狮苑广场出发,沿长江中路浩浩荡荡边巡游边表演,一直行进到大西门口。来自包河区的王卫锣鼓、义兴狮子、大圩旱船、义城花挑、常青跑驴等10多支民间文艺队伍,以及来自六安市寿县的“寿州锣鼓”、亳州市的高跷队、蚌埠市五河县回族乡的狮子队,以各自的绝活博得了沿途群众的阵阵喝彩。

  郑州

  本报郑州2月5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正月十五元宵夜,郑州市举办大型焰火晚会欢庆佳节。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这次大型焰火晚会共分“黄河之水天上来,中原明珠放异彩”、“中原风光好,月季花正红”、“绿城郑州,走向辉煌”等8个章节,计2600多发,燃放时间持续半个小时。为方便群众观看,他们特意选择了郑州市体育场、五一公园两个燃放场地,22个观赏点,让更多的群众亲临现场直接欣赏。

  为做到安全第一,万无一失,郑州市成立了专门指挥班子,组织了数百名民警维持秩序,对燃放点周围300米范围内进行了易燃易爆品彻底清理,事先印发了数十万张“致广大市民一封公开信”宣传安全知识。

  武汉

  本报武汉2月5日电 记者张志峰报道:红灯高悬,锣鼓喧天,金龙飞舞,红梅飘香……元宵夜,江城武汉一片欢声笑语。

  在武汉洪山广场,480只红灯笼搭成的弧形“灯墙”,引得游人啧啧称赞;许多孩子打着传统的红纸做成的灯笼;一些年轻人放起了风筝,蹬起了滑板。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从正月十四就拉开了舞龙大赛,47条造型各异的流滚龙、板凳龙等,上下翻飞,让人们大饱眼福。汉阳区江堤乡渔业村的女子舞龙队,身着大红对襟袄和灯笼裤,把一条12节的高龙舞得虎虎生风,引来阵阵喝彩。汉口江滩公园是长江、汉江交汇处,一些艺人打起了腰鼓、跳起了舞。在汉口吉庆街,各家店铺红灯高挂,崭新的大红座套格外鲜艳。老字号“五芳斋”汤圆店前,人们排起了长队,互相高声祝福,空气中弥漫着汤圆的清香。

  西安

  本报西安2月5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灯如潮、人如海。元宵之夜,西安市长安区10万盏神态逼、形状各异的彩灯吸引了5万多西安市民前来参观。本次灯展从长安广场到樱花广场,沿韦郭路绵延约5公里,共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的10万盏灯参展。灯展举办3天来,已吸引了包括陕西、甘肃等省区10多万群众前来参观。

  长沙

  本报长沙2月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2月5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在侯家塘街道梓园社区健身广场举行社区元宵游艺联欢会。

  广场中心一会儿龙灯飞舞,一会儿身着红衣服的妇女跳起了腰鼓舞、扇子舞、彩球舞。她们虽然都是五六十岁了,舞姿却是那么灵活、轻盈!雨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易卫红告诉记者,节目都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56岁的梓园社区居民黄紫云神采飞扬地对记者说:“我参加了社区健身队,健身队有70多个人,都是年纪大的人,我们天天锻炼身体,希望多过几天这样的好日子!今天是元宵节,我们健身队表演节目庆佳节,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