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 改革之年艰难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2003年圣诞节前夕,德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共同参与的调解委员会经过通宵达旦的讨价还价,终于就庞大的改革方案达成了协议。随后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一系列涉及收入税、雇员解雇保护、逃税大赦、失业金发放等改革法案。新年前,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签署了这些于今年元旦生效的法案。而在去年夏季,执政党与反对党已经先期就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方案达成了协议。这样,在经过近乎一年的反复争论、协商之后,2004年终于成为改革起步之年。新年前,德国的媒体不厌其详地向民众介绍,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在哪些领域多省点钱,在哪些领域将多掏些钱。

  福利制度到了不改革则不能前进的地步

  近几年来,德国福利制度的改革变得日益紧迫,已到了不改则不能前进的地步。

  1965年,社会生产总值的9.8%用于种种福利,而今是17%。政府开支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福利和各种补贴,国债增长迅速:1970年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8.6%,而今超过61%。仅支付利息一项就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2002年此项开支占全部开支的11%,致使对教育和基础建设的投资不断缩减。国家的负担沉重,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也不轻松。以面向工人和职员的法定医疗保险公司为例,由于人口老龄化、失业严重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上缴医疗保险费的人数下降,而医疗费用的支出却不断增加,仅去年上半年赤字即达到18.2亿欧元。如不改革,只能以增收保险费解决。但是,去年每个参保者的上缴比例已经平均达到工资的14.3%,再提高个人就不堪忍受了。

  去年3月14日,施罗德总理在联邦议院发表了题为《2010年议程》的政府声明,吹响了福利制度改革的号角。他在这份声明中指出,德国的社会福利体系的结构实际上50年来就没有变过,在某些方面社会保障已造成不公正。施罗德提出,就业、改革、医疗保险、税收制度等都必须实行改革,从而发挥德国经济的潜力,使德国在2010年能重新站到世界前列。2003年全年德国内政的主题就是改革,施罗德政府先后就就业改革和福利改革成立了两个委员会研究改革方案,而反对党基民盟也提出自己的改革方案。

  医疗卫生个人要多掏钱

  今年的改革就社会福利方面说,主题词是缩小以往广泛的保障内容,增强个人责任。

  德国以往的医疗保险(此处指法定医疗保险,下同)范围甚广,从配眼镜、乘出租车看病的路费、丧葬、妇女生育、接生,直至人工授精、镶装义齿、病假期间的工资等等统统由医疗保险相应承担。德国曾有一件引起社会争议的保险费用支出的案例:一个参保者服用“伟哥”以“提高个人生活质量”,其昂贵的药费经法院判决由保险公司承担。此外,全国多达350家的承担这种义务医疗保险的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也极其可观。

  从今年开始,若干保险项目勾销,改由个人自费。例如配眼镜、丧葬、接生、看病路费。镶牙费用今年仍由保险公司承担,但从2005年起从普通保险项目中剔除,单独参加或法定保险公司或私人保险公司的镶牙保险,不过此项保险仍属于强制保险范畴。对某些医疗服务则限制保险范围,例如人工授精限制年龄和次数。

  原则上,对所有的医疗服务个人要在保险费之外承担10%的费用,但最低为5欧元,最高为10欧元。看病征收每个季度最高为10欧元的门诊费,而复查、预防性检查、疫苗注射等免收门诊费。对于处方药价,个人也承担10%,同时有最低5欧元、最高10欧元的界限。与此同时,处方药范围缩小,非处方药原则上由个人完全自费。迄今为止,保险公司支付的药费中,非处方药就占1/3。对于辅助康复治疗措施和用具,个人承担额为10%,外加10欧元。住院费上涨到每天个人承担10欧元,但每年最多支付28天的住院费(此前为14天)。

  据估计,个人责任增强之后,各法定医疗保险公司的支出今年将减少100亿欧元。而与此同时,参保者上缴份额将从去年的占工资的14.3%降到今年的13.6%。为了确保保险支出,从今年3月开始增收烟草税,增收的部分用于医疗保险。此外,保险公司奖励积极参加预防、定期检查和体育健身活动的参保人,如减免门诊费甚至优惠保险费等。

  失业保险和社会救济不再宽大

  如同上述服用“伟哥”由保险公司付钱的例子一样,去年德国曾报道了一件合法却极不合理的领取社会救济的案例,引起社会大哗。一个社会救济金领取者长年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风景优美的海边,优哉游哉,每个月都会收到汇自德国的令其衣食无忧的救济金。

  根据改革方案,从明年起,失业补助和社会救济这两项将合并为“二等失业金”。失业金将最长只能领取12个月,55岁以上的失业者到2006年初还可以领取18个月的失业金。对于长年失业者将加大促其就业的压力,这些人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劳动介绍机构介绍的任何合法工作,即使其报酬低于平均水平。

  在改革福利制度的同时,一系列其他的改革也推出。如提前实行第三阶段减税计划的部分内容,起始收入税由19.9%降到16%,最高税率由48.5%降到45%。一些管制放宽,如在解雇方面扩大了企业自主权。

  德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这些于今年开始生效的改革是迈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企业负担有所减轻,德国经济停滞的根源之一———工资附加成本太高问题有所好转,僵化的管理制度有所改善,但这也仅仅是第一步。仅凭这第一步,还不足以在短期内直接对经济面貌的改观发生影响。德国福利制度的继续改革仍然是中心任务。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