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善于识才 大胆引才 精心育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研究院研究员 吴文俊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批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关键是要善于识才、大胆引才、精心育才。

  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认识和发现人才很重要。一个科研人员,如果已经做出了高水平的工作,很容易判断他是有作为的高层次人才。但对于还没有做出高水平工作的,要判断他是否有发展潜力、能否有所作为,就必须从多方面、多角度去了解考察人才,比如,考察思想是否活跃,是否有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新问题的创新能力等。通过识人的慧眼,尽可能多地发现和培养高层次人才,这对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至关重要。

  引进现成的人才为我所用,是我国加速发展的重要方针,值得坚持。前些年,我国采取送青年人出国留学,利用国外良好的教育和科研条件帮助培养人才,实践证明非常可行。现在大批青年人在国外成长起来了,应着力引进。这方面我们有很好的传统。在过去国家困难时期,就有许多有志青年无条件回来报效祖国。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吸引人才定会有更好的前景。目前,还有一部分人才留在国外。其实他们在国外也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要长期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继续加强出国留学工作。

  从科研人员整体发展的角度看,高层次人才应主要靠我国自己培养,所以要精心育才。这是百年大计,要坚持,不能动摇。培养应从研究生抓起,努力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性思维,让他们有一定的时间去独立思考一些新问题,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要让他们思想活跃,敢想敢干,善于发现新问题。要给他们压重担,放手让他们施展拳脚。同时,要关心和爱护他们,使他们健康成长。特别是通过积极引导,让青年人才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的需要和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他们为祖国做贡献的愿望。当然,科学家的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对青年人才的成长不要急于求成,要坚持不懈地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硬”环境和“软”环境。

  加强高层次人才工作,加大投入是关键。当前,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继续加大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是有条件的,要舍得花钱把事情办好。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