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猴迎春 激荡邮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晓建
  1980年:“金猴”创神话

  1980年2月15日,为迎接农历庚申年的到来,发行了中国内地首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T46猴票一枚,俗称“金猴”,由邵柏林设计,原画作者为黄永玉。国家公布发行量500万套。这套红底影雕套印、面值8分钱的猴票,受到全世界华人和各国集邮爱好者的喜爱。加上它发行量小、消耗量大,逐渐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邮政部门正规发行的邮票中,市场价值最珍贵的邮票之一。“金猴”生肖邮票创造了中国邮票市场投资的“神话”:发行20多年来市场价值一路飙升,最高时曾突破2200元。“庚申猴”版票(80枚、面值6.40元)整版价至今仍高居12万元人民币之上。

  1992年:“猴”多也闹心

  1992年1月25日,发行了第二轮生肖邮票的龙头票:农历壬申年猴票一套两枚。这套猴票邮电部邮票图稿评议委员会从各地来稿约三四十套中,选中山东济南历下彩印厂设计室曹宏年的图稿———以剪纸风格绘出的猴桃图,同时邮票设计师许彦博等又设计出在“喜鹊登梅”剪纸背景上的小篆“猴”字。前者面值20分,后者面值50分,可供当时寄发平信和挂号信时使用。这套邮票的浓郁民间艺术风格,是第二轮生肖邮票遵循的设计意图。但第二轮生肖邮票发行量由于过大,“开门”生肖“猴”国家公布的发行量竟突破2亿套,令供大于求的矛盾非常突出,而且第二轮生肖邮票面值有3次变化,大部分面值过高,脱离了使用价值,也加重了收藏者的负担。

  2004年:“猴三世”暴涨

  今年1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第三轮生肖邮票的首套票:农历甲申年猴票一套一枚,面值80分,国家公布发行量5200万枚,设计者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奥标志———“太极五环”的设计师陈绍华。其设计是在多位名师的提名设计中,经过多次投票评选胜出的。

  作者在方形邮票上将美猴设计成圆形,将古老的生肖文化与现代绘画技法有机结合,使猴票妙趣横生,形神兼备。“猴三世”图案色泽亮丽,动感十足,有强烈的装饰感和现代气息,画面简约明快,体现了返璞归真的现代设计理念。加上第三轮猴票首次采用了特制纸张印刷、荧光防伪等技术,首次采用了六角形齿孔,还有整整12年未见面的生肖小本票,以及大小两种版式印刷,使这套邮票更加具有收藏价值。

  第三轮猴票首日发行就成为收藏者春节送礼及投资建仓的首选热点品种,面值4.80元的小版票和面值19.20元的大版票市场分别在溢价4倍的19.50元和溢价65%的33元成交。近日北京邮市上面值80分的甲申猴票已经涨到1.5元左右一枚,小本票由8元涨到13元,小版张售21元且货源十分紧缺,大受欢迎,激荡了邮市。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