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行业博物馆方兴未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银行博物馆再现清末民初上海钱庄办理业务场景。
  本报记者 姜泓冰

  逛海军上海博物馆,是一个朋友节日里偶然安排的小活动,结果让他那正上小学的儿子念念不忘:一下子看到了那么多兵器实物、舰模、航模,不由得兴奋起来。

  行业博物馆建设的高潮正在兴起

  2003年上海建成了12个各种类型的博物馆、纪念馆,是这座城市历史上建成博物馆、纪念馆最多最快的一年。目前上海已经有72家各类博物馆,除了一些历史遗址、人物纪念馆外,绝大多数新建馆均属行业博物馆,如以展示传统雕刻、织绣品、民间工艺等历史和现状为主的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反映交通船运发展史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展示证券业进程的历道证券博物馆等等。“正在积极规划、筹备、建设的博物馆、纪念馆中,最多的正是行业博物馆。它已成为博物馆发展高潮中的主体。”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博物馆纪念馆管理处副处长周丽中这样说。

  上海不仅是一座繁华都市,也是地域文化个性鲜明、人文荟萃、历史文化特别是近现代文化遗存极为丰厚的城市,博物馆资源非常丰富。品种不一、类型各异的专题性纪念馆、行业博物馆兴起,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的种类,突破了以历史类、艺术类、纪念类为主的传统博物馆模式,更在上海形成了一个可以多层次收集、保留并展示其历史积淀和文化魅力的博物馆网络,同时也是一项新的都市旅游资源。

  选址本身就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在西风东渐过程中,上海曾是中国近代工业、金融、商贸、文化艺术发源地,也是一个老工业基地。以今明两年即将建成开放的行业博物馆为例:上海铁路博物馆原是老北站的候车室,展出的文物中有国内现存最早、1911年的国产铁轨,1923年由美国建造、目前全世界仅存3台、上世纪90年代才从云南个旧铁路线上退休的寸柜机车车头实物等;造币博物馆设在上海造币厂的一个经过改装的车间内,收藏有中国第一枚机器制造的货币、西汉末期王莽年代造币的模具等珍品;当年荣氏家庭创办的申新九厂的女职工宿舍旧址,将蜕变出一座崭新的上海纺织博物馆,其中不光要展示作为民族工业骄傲的纺织业诞生历程和辉煌成就,还要记录近年来上海100万纺织工人走出产业结构调整阵痛的经历……

  中国烟草博物馆、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港历史博物馆、出版博物馆、自来水博物馆、市政博物馆等,每一家都将以行业为经线,为人们提供一个张望历史脉络、梳理文化遗产的新窗口,而一些由于产业变革而淡出视野的部分,也会因此得到及时抢救和自觉保护,避免“未来的文物”彻底消失的悲哀。

  保存本行业遗产的意识日益强烈

  以企业为后盾,这些博物馆在建设过程中多半摈弃了以往博物馆事业由政府投资、政府管理、政府唱主角的模式,而是更多借助社会力量。如,上海交大内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是由香港董氏东方海外基金会捐资建造的,展示清代以来各个时期证券演变历史的历道证券博物馆是由湖南湘财证券公司投资建立的,中国乳业博物馆则由光明乳业出资建成。

  已筹办近一年的上海纺织博物馆除由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投入部分资金外,主要是“以商养博”,自筹资金解决博物馆建设和日常运行。为此而成立的上海纺展实业有限公司的蒋总经理向记者展示的,就是一个集历史纪念、科普教育和时尚休闲于一体的博物馆。

  博物馆建设热中存忧

  博物馆毕竟是一项公益事业。有些企业在热心投入行业博物馆建设的时候,缺乏对于博物馆建成后日常运作经费的考虑,加上在文物收集、整理、展示等方面知识的生疏,可能都会影响到日后博物馆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而且,目前博物馆的人气相对较弱,除了上海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外,多数中小型博物馆在市民及游客心目中的影响力远远不够。

  据介绍,世界上的国际大都市几乎都是博物馆业十分发达的城市,如纽约有各种博物馆150个,东京拥有160个,巴黎有105个,伦敦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共421个,不但因为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也是因为博物馆建设在文明发展中的继承和启蒙作用。

  今后到上海,不光要去南京路、淮海路和外滩,更要去看星罗棋布在城内外的大小博物馆,繁华时尚自是美丽迷人,更值得自豪和激动的,却是它底下流淌的一条条历史之河。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九版)
  以收集“海派”传统工艺美术精品为主的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楼雕刻展厅。
  上海公安博物馆中的公安史馆,有1000余件实物,记载了上海自1854年建立警察机构以来的历史沿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