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增长需要绿色核算(名家特递(3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雷明
  目前中国一只脚跨着传统工业文明,另一只脚跨着现代绿色文明。

  我国单位GDP能耗(千克石油当量)约为世界平均值的四倍以上,为日本的十四倍多,这意味着我国每新增GDP一块钱要比世界其他国家平均多消耗3倍以上、比日本竟多13倍以上的能源。

  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至少有3%—7%的部分是以牺牲自身生存环境(自然资源和环境)取得的,属“虚值”或者说“环境欠账”。

  雷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管理信息系统系副主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1979—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以上的速度增长,90年代更是以年均超过9%速度增长,经济总量翻了三番以上。去年,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按PPP计算达到4000美元,经济增长势头喜人。

  然而,在数量增长的背后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伴随经济增长的同时,依然是增长质量不高现象和相当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目前,我国已有37.7%的工农业用水均不能使用,失去了可利用价值;主要流域和湖泊的水质,只有26.9%的断面可供人体接触或做饮用水源;我国的耕地面积在建国至90年代减少了300多万公顷,农业人口的人均耕地已降到0.29公顷以下;同时,土地利用强度加大,土地肥力衰退,我国的中低产田比例由50—60年代的2/3增加到90年代的4/5;从50—90年代,每年沙化土地扩大面积从560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黄河断流天数从70年代平均每年13天增加到90年代93.6天,1997年达226天,还有塔里木河、黑河、淮河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流;另外,我国湖泊面积萎缩严重。

  可以说,目前中国这个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六的新兴经济巨人,正跨在传统工业文明和现代绿色文明两个文明之间,一只脚跨着以经济增长为特征的传统文明,表现追求经济增长,追求GDP增长;另一只脚又跨着以经济与自然和谐为特征的现代绿色文明,政府和公众越来越多地关注自然环境。不过同其他许多正准备进入绿色文明的国家不同,我国是后脚跨着绿色文明,而前脚跨着工业文明,表现在对GDP增长的关注依然大大超过对环境的关注,环境问题依然相当严重。

  显然,如果我们还继续沿着这条粗放经营的路子走下去,无论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社会、环境、生态都是无法支撑的,经济、社会都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即使经济搞上去了,最终也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可喜的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在五个统筹的基础上,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机制。这为我国前后脚的调整转换,即由过分追求经济增长转为追求经济增长与自然保护和谐统一的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而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必须迅速建立可持续发展绿色核算评价体系,重新审视、衡量和把握经济发展之路径。

  目前在评价经济状况,经济增长趋势及社会财富的表现时,使用最为广泛的是由国民经济核算所提供的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GDP)等。然而,这一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存在着固有的缺陷,在评估成本与资本时,国民经济核算忽视了在自然资源方面出现的稀缺,而这已经危及到经济发展所需维持的生产力水平。此外,主要由污染导致的环境质量下降,以及随之对人类健康和财富带来的影响,甚至一些用来维持环境质量的费用,也被当作国民收入和生产的增加来加以核算,而实际上这些费用只应当作为社会的维持成本,而不能当成社会财富的增加。

  这些缺陷使传统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不仅无法衡量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导致的经济损失,相反还助长了一些国家和地区为追求高的GDP增长而破坏环境、耗竭式使用自然资源的行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我国整个90年代以及未来2020年的经济发展和预期进行了绿色核算分析,研究表明:

  从能源使用上看,一单位(千克石油当量)能源消耗(使用)在我国仅能创造不到0.7美元的GDP,而世界平均为3.2美元多,日本则达到10.5美元。也就是说,我国单位GDP能耗(千克石油当量)约为世界平均值的四倍以上,为日本的十四倍多,这意味着我国每新增GDP一块钱要比世界其他国家平均多消耗3倍以上、比日本竟多13倍以上的能源。

  从资源利用上看,目前我国矿?试醋酆侠寐式鲈?30%左右,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综合利用率则达66%—92%,我国仅是美日等发达国家的1/2—1/3,这意味着我国在利用矿产资源进行国民生产创造国民收入的时候,要比美日等发达国家多动用1—2倍的资源储量,如果加上冶炼损失,我国相关水平低更多;据调查,仅就采选而言,中国有色金属矿损失的金属竟达25%—33%;黑色金属矿损失达20%—50%。如此严重的资源浪费,对我国本来就十分有限的资源储量而言,无疑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至少有3%—7%的部分是以牺牲自身生存环境(自然资源和环境)取得的,属“虚值”或者说“环境欠账”。换句话,如果按年均GDP增长速度为9.8%计,90年代其中约4—6个百分点是以牺牲自身生存环境(自然资源和环境)换取(这些损失仅代表90年代“绿色GDP”与GDP的差额,而没有包含中国自然资源长期的累积性损失),或者说,在我国整个90年代的经济增长中,从实现可持续发展角度,理想情况应是,从每年GDP新增部分拿出40%—60%对环境进行补偿。

  在环境破坏方面,自70年代开始环境监测以来,就整体而言中国的环境状态一直处于恶化过程。尽管90年代以来,出现了一些局部的改善,但是大都局限于局部地区或某些特定领域。伴随经济增长的同时,依然是相当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各国的历史经验表明,单纯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发展模式不可能持续。建立绿色核算体系和绿色GDP核算与数据发布制度已势在必行。可以预计,绿色核算体系和绿色GDP核算与数据发布制度的建立对于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社会经济增长进程,促进“十五”乃至更远的将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间和谐统一,最终实现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