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吁取消“借读费”(记者联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多年以来,“借读费”一直是城市外来人口的热门话题。在新学期到来前夕,记者就这一话题,走访了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矫健。

  矫健说,国家实行9年义务教育是通过有关法律明文确定的强制性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可在现实生活中,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没有得到保障,比如“借读费”就是其中之一。

  矫健委员算了一笔账。外来人员的孩子在乌鲁木齐上学,小学阶段每人每年要多交1600元,上初中每人每年要多交20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外来孩子在城里上9年学要交15000多元。这成为外来人口家庭非常沉重的额外负担,也形成教育机会的不均等。

  矫健委员认为,外来务工人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在为城市建设做着贡献,在实施“公民待遇”的今天,没有理由厚此薄彼。为让更多的适龄孩子走进课堂,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清理教育系统的收费规定,拆除人为“障碍”,及早取消“借读费”,给城市外来人员减负,使9年义务教育名副其实。

  完善法规依法保护

  本报记者 梁小琴

  四川成都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周晓莎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外来人口大量流向城市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流动的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2001年为119.5万人次。其中妇女占36.2%,儿童占11.1%。据调查,这些流动妇女和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没有享受到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提供的服务;超生行为比较突出,以流动来逃避超生处罚;子女入学受教育方面限制;流浪儿童情况堪忧。

  这几年,成都市妇联在这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开展法律宣传,提高流动妇女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积极为外来从业妇女搭建平台。三是积极为流动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妇联建议:制定和完善关于保护流动人口合理流动,保护流动妇女儿童基本权益的政策和规章性的文件,使他们享受到城市人口享受的各种社会保障和服务。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聚集的城市,应对流动人口政策性的保障、合理有序的管理等做充分的调查和研究,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昆明街头即景……

  本报记者 陈娟

  1月28日晚8点,云南昆明市中心的柏联广场外,9岁的江德勇坐在台阶上,卖力地吹着笛子。夜幕中,小小的身影,裂着血口的小手,放着路人施舍的零钱的纸盒,超出他实际年龄的忧郁眼神……

  我坐在他旁边,与他聊了起来,得知他是贵州凯里人,父母去年得病去世,看到周围很多人都到昆明打工,就带着7岁的弟弟,扒着火车到昆明来讨生活了。

  面前的张英凤,神情憔悴。两年前,怀着对都市生活的美好憧憬,她跟着丈夫、带着孩子,从云南宣威到昆明打工。去年10月,她3岁的孩子在家门口丢失,丈夫继续打工维持两人生计,她则独自一人,四处寻找孩子。云南地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众多,贫困人口数量较大,像江德勇、张英凤这样流动的妇女儿童,文化素质不高,有些连生计都有问题,大多数没有自我维权意识。漂泊不定的生活,使得流动妇女的劳动权益、恋爱婚姻和妇幼保健等诸多问题突出。因为流动性大,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率较低,受教育权利得不到保障。维护流动人口妇女儿童的权益,已成为需要全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