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轨上海,借梯登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已到了规划、产业、体制、交通基础设施等通盘考虑的时候。”基于这一认识,市政协委员林崇建呼吁,宁波接轨上海,要重在发展,通过“借梯登高”,实现双赢。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上海形成了独特的“总部经济”现象。林崇建说,宁波主要定位还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上海的产业结构有较大的互补性。关键是要分析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准自己在整个长三角中的合理定位,既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又扬长避短,借助上海的资源优势,推动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尽管从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来看,宁波接轨上海的通道都在顺利建设,但林崇建认为,“接轨”和“融入”都存在一些现实的障碍,比如区划体制的限制。事实上,一个畅通无阻的国内统一大市场还没有形成。

  关于产业错位发展,林崇建认为,这个提法很好,但操作起来还会有难度。错位更可能是一种竞争的结果,是竞争之后形成的一种产业分工。上海和包括宁波在内的周边城市的产业竞争也是客观存在的。几年前,上海提出了退二进三的产业发展方向,结果发现制造业外迁很容易造成城市产业空心化,现在上海对制造业又非常重视了,宁波接轨上海要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从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来讲,宁波要善于抓住机遇。以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旅游会展和市场中介等为重点,积极开展与上海的合作。

  宁波现在是通过接轨大上海来实现融入长三角的战略目标。林崇建呼吁,在这一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和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合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