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营造全方位放心食品制售环境已刻不容缓!

  市民抱怨:不知该买啥吃啥

  人大代表任翃娉反映,如今在菜市场,买大黄鳝怕买到喂了“避孕药”的,买水产品怕买到浸过盐酸的、买蔬菜怕买到洒过农药的,市民“不知该买啥吃啥”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在市、卫生监督所工作的梁婕委员说,如今“地下食品工厂”转移到了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地,行动更加隐蔽,手段更加高明,不仅消费者缺少安全感,就连行政执法部门监督检查也难。

  关键措施:封堵不良食品源头

  打造规模化、专业化菜篮子商品基地,制定猪肉、豆制品、腌制品等特色优质安全农产品地方标准,我市的菜篮子放心工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从今年起,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包括单位、学校食堂都将被量化分级管理:由专业部门严格考核后,确定企业食品卫生信誉度等级,并对此进行公示。用于规范食品加工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所有这些,就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政协委员林如峰概括所说:“政府现在所做的、以及努力方向,实质上就是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淘汰规模小、管理差、技术装备落后的小作坊、小工厂,从源头上防止不良食品流入市场,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

  监管体制:要明确职责分工

  就监管职能的具体落实问题,许多代表、委员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颜明强代表说,近几年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顺,现在涉及食品安全职责的部门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贸易局等等,存在多头管理,职责分工不明确问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前食品安全管理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上还相当落后。代表和委员们呼吁:我市应加快食品安全法规建设。

  梁婕委员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共同起草出台《食品安全保障条例》,建立全程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将监督管理的重点从最终产品的检测过渡到生产经营的全程监控。任翃娉代表希望市人大能早日出台法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食品市场准入体系,使每一种食品都具有可追溯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快速准确地找到事故原因和责任人。ā?:?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