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执与悖论(五洲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忱

  到了美国哈佛大学,不管时间长短都要去看看约翰·哈佛的雕像,瞻仰这位使这座古老大学扬名世界的人,还要亲手摸一摸哈佛的脚,据说此举能使人聪明,实际上由于座像太高,别的地方你也摸不着。对于好事,人们宁愿信其有,看着哈佛金光闪闪的左脚,就知道人们都希望变得聪明。在铜像下面的花岗岩基座上镌刻着几行字:约翰·哈佛,创始人,1638。导游介绍说,这实际是3个谎言。一是雕像并非哈佛本人,由于约翰·哈佛没有传世的画像,1884年佛朗西塑造这座雕像时用一名学生做的模特;二是哈佛大学并不是约翰·哈佛所创立,只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学校的创立是经马萨诸塞湾殖民地大法庭投票通过而建立的;三是哈佛大学创立于1636年而不是1638年。

  一向崇尚真实的哈佛大学何以出现谎言呢?这似乎不可思议,细细品来,又在情理之中。美国的历史很短,所以非常重视记录历史,尤其是历史人物。在美国,以人名命名的公园、桥梁、学校、医院等比比皆是,而且都有雕像。比美国还老的哈佛大学,岂能没有哈佛的雕像,既然无从考据,雕塑家就想出了变通方法。想不到为了再现历史的真实,反而“篡改”了历史,整出个谎言来,这岂不是求真的悖论。

  由此联想,冷战结束后,美国一极独大,财大气粗,加上没有竞争对手,便唯我独尊,以为能包打天下。凭借经济和军事实力,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与美国较量,加之天然的地缘优势,有想法你都贴不到跟前,按说,生活在美国应该绝对的安全。然而,十几个亡命之徒,就在美国人的眼皮底下,用美国自己的民航飞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9·11”恐怖灾难。我们在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罪行时,似乎也听到了遇难百姓的冤魂在发问:我们没招谁惹谁为何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美国人确应好好想想,光强调军事上“硬力量”的使用是否就能称霸世界,是否就能保证自身的绝对安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教授的见解很有启发性,他的一本书名就已破题:《美国权力的悖论》。

  美国人挺犟,尚武劲头不减。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最近谈到美国的对外政策时说,“9·11”之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变得推崇单边主义;相信可以通过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的方式能彻底改造世界;不仅要让伊拉克民主化,而且要成为改造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社会工程师”,当然这个使命要由美国军队来完成。美国人凭猜测和自己都承认的“不准确的情报”,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顾传统盟国的劝阻,将联合国撇在一边,武力攻占了主权国家伊拉克。本以为借助强大的军事力量收拾萨达姆还不是“黑瞎子玩蚂蚁———细摆弄”,结果深陷泥潭不好自拔。萨达姆政府是被推翻了,但地区恐怖主义却大有抬头趋势;美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不说,目前还搭上了数百条人命,这恐怕又是他们没想到的、有悖他们最初思维逻辑的结果。

  观察美国的对华政策,可以发现又一个悖论。美国总有一些政客十分偏执,对中国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还总以为自己的问题是别人造成的。近来更有人把美国经济停滞和失业率上升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商品的“倾销”,逼压人民币升值的言辞甚嚣尘上,同时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中国产品进口的限制。就连美国的报纸都认为,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不是解决美国问题的办法。美国一些明智的经济学家也指出,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实际上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负担;裁定或认为中国彩电或其他商品在美倾销,对美国在华的独资或合资企业同样造成伤害。由于统计方法不同,美国一直抱怨中美贸易不平衡,而另一方面还要限制对华技术出口。这不自作自受吗?如果美国的政客总是这么偏执下去,党派利益之争老拿中国说事,总统竞选也拉上别的国家当“垫背”,那就永远逃不出事与愿违的悖论。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