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诗人臧克家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老干部局获悉,中国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臧克家5日晚8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臧克家脍炙人口的诗句。多年来,他的诗作在中国读者中广为流传。

  臧克家1905年10月生于山东诸城。1930年就读于山东大学中文系。20世纪四十年代曾任上海《侨声报》文艺副刊、《文讯》月刊、《创造诗丛》主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新闻出版总署编审、人民出版社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理事、顾问,《诗刊》主编、编委、顾问,中国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第三、四届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一至三届理事。

  1937年,臧克家出版了第一本诗集《烙印》,后出版诗集《罪恶的黑手》、《自己的写照》、《运河》等。抗日战争后,出版《从军行》、《泥淖集》、《淮上吟》、《呜咽的云烟》、《泥土的歌》等诗集和长诗《古树的花朵》。后又出版《生命的秋天》、《生命的零度》、《冬天》等诗集和小说集《挂红》、《拥抱》,散文集《磨不掉的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版《臧克家诗选》、《今昔吟》、《怀人集》、《臧克家选集》(六卷)等。

  臧克家于2000年1月获首届“中国诗人奖──终生成就奖”,2003年获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