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人大立法听证广纳“另类”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桂文通讯员任宣)近一年来,广东人大在立法民主化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如公开向社会征集立法项目和法规草案等“立法试验”,引起了各方面关注。

  经历SARS磨难后,对吃不吃野生动物,民众与立法机关都广为关注,作为国内最早发生疫情的广东省,讨论得更为热烈。去年7月8日下午,22名政府官员、教授、医务工作者、农民等各界代表走进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就《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条例》中“该不该立法不吃野味”、“该不该限制宠物活动场所”展开激辩。各方观点针锋相对、高潮迭起的激烈场面,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曾轰动一时。

  在听证会基础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拿出了5个修改方案,由主任会议最终确定表述后写入草案表决稿提交常委会表决。去年7月25日常委会以43人赞成、11人弃权获得通过。争议内容的最后的表述是:“公民应当养成文明、卫生的饮食习惯,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不吃法律法规保护、容易传播疾病或者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

  令人回味的是,在“非典”疫情过后对吃野味一片喊杀声中,听证会依然传出“人类正是在吃野味中进化的”、“野味在中医疗效中不可替代”等“另类”的声音。“如果没有立法听证会,很可能会将全面禁止写入条例”,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焕新说。

  更有专家赞叹:这场轰轰烈烈的听证会的普法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它作为民主立法程序的意义,正是广东人大的“开门立法”之举令昔日“神秘”的立法殿堂化为生动的普法“课堂”。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民主化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制订省的地方性法规11件,修订8件。以前每年计划新制定项目30项左右,去年只安排了15项,强调立法质量的精品意识,由此可见一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