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星如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吟方

  2004年初,中华书局推出了知名印人刘绍刚个人印谱,消息传来,印学界的同行不胜雀跃之喜。据我所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道的印人,多数拥有证明自己创作及印人身份的印集。刘绍刚作为专攻古文字入印的中年印人,其印谱的问世,不独有利于印坛对他的了解;我想也可看成是近20年来古典一派印风的重要成果之一。

  成名甚早的刘绍刚,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书法》杂志举办全国篆刻征稿评比中就获得金奖。十位金奖获得者中,为北方印坛争名的印人只有二位,同为齐鲁人,一位是苏白,另一位是刘绍刚。那年,苏白年过半百,刘绍刚才二十六。王尔德说:二十六是魔鬼都妒忌的年龄。刘绍刚的得奖作品陶诗六句,至今留香印坛。后来的首届全国篆刻展,有他的大篆巨印“采故实于前代,观通变于当今”,等等,但给我们留下印象的是他为众多朋友刻的印章,印谱里收录了好些这样的作品。集中给当代文化名人刘开渠、程千帆、张政烺等所刻,都称得上精雅而且美妙的。中央美术学院的刘涛先生曾以“小印方方好”五字评之,确是点睛之论。

  在北京印坛,刘绍刚以古文字入印而不失儒雅为人称道。我们通常把先秦文字称为古文字,先秦文字有着系统复杂、字形多变的特点。要以古文字入印,首先得精通古文字,又善于刻划,刘绍刚是具备这两个条件。几十年来锲而不舍,精进不懈,最难得的极少涉足风会,保持了大篆印风的纯粹和古雅。篆刻界的朋友谈起绍刚,都叹服他的古文字功底,援笔作篆,信而有据。他在利用新发现的古文字资料入印上也是成绩骄人。我特别欣赏他撷取帛书意味刻成的印章,如印谱中“趁闲身未老,须放我些子疏狂”、“素衣化为缁”等,作者对文字的书风特点与印感的把握均恰到好处,金石之趣,书法之意,合二为一,非一般俗手可为。中华书局在《刘绍刚印存》出版说明中以“在博取古文字资料入印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在章法布局上继承了乔派精于设计的长处。”评介刘绍刚,我以为中肯切实。

  刘绍刚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文史专家荟萃的文化部古文献研究室工作,八十年代中期重返“山大”,攻读蒋维崧教授为导师的研究生,专业为文字、书法方向,由此成为乔大壮先生的再传弟子。毕业后,就职于中国文物研究所,参加过《唐代墓志汇编》、《长沙走马楼吴简》的整理、研究工作。作为研究古文字出身的印人,刘绍刚恪守乔大壮、蒋维崧一派治印准则,以文字为本,精严求之,向上崇法秦汉,下探黄牧甫诸家,为印讲求篆法的大小、错落、变化、揖让,尤重印章内涵之美,呈现在印面,则体现为对篆刻文字的出处、结撰和镌刻精严求之的精神。在篆刻界新潮涌动成为风气的21世纪,刘绍刚所承受的显得太多“理性”的创作或许是值得重视的,他的意义除了复原古文字印章的精致样式外,也标示了古文字印章之美在今天的价值。

  有论者将刘绍刚划分为以回归为职事的印人。这一点,可以从他对入印文字的考究及准确性得到证实。但是,即使创作理性如刘绍刚者,也曾有过游弋于理性外为印的事儿。这听起来多少有点像绍刚成名作所刻的陶渊明,既有“悠然见南山”的“悠然”,也有“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猛志”,或许这才是真实立体的印人刘绍刚。青年书家朱永灵对我讲过,他30岁生日那年,请刘绍刚喝酒,绍刚于灯下一口气刻了八方小印赠给他。刘涛先生曾说起过,他常用的那方锲文“阿涛”当面索刻,即篆即刻,几乎是挥刀立就,精严和出手快并行不悖。我自己也碰到过,九十年代初我听刘绍刚讲课,向他索刻小印,顷刻而成,出刀既干净又利索,一点儿没有想象中预设的“理性”。但可肯定这种即兴与畅机的创作方式或者只是他“理性创作”外的隙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各地出版社出过不少当代印人的印谱。就我视野所及,知名者有上海书店的印人丛谱,北京荣宝斋印人丛谱,杭州西泠印社印人丛谱和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印人丛谱。中华书局以出版学术著作著称,《刘绍刚印存》在中华书局的出版,依我之见,有它的生成背景,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部文字学与艺术并举的印谱,而非单纯印人意义上的结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