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树培再导格格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苗
李小璐在《十三格格》中饰演女主角
  几年前,台湾导演孙树培等执导的《还珠格格》第一、第二部曾红遍海内外华人圈。现在,孙树培导演的又一部“格格戏”《十三格格》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再次受到观众欢迎。

  孙树培不讳言自己导演的戏都比较偏重娱乐性,但他表示,他的戏一定要拍得让老百姓喜欢,抓住观众注意力的中心,这就要求电视剧内容要“根据社会脉络来演变”,既然做了导演,也有起码的责任感,“不胡说”。讲述留洋归来的格格把西洋科学文化、生活习俗带入宫廷的《十三格格》也是有一定的史实根据的。筹备拍摄时,中国内地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民众普遍对中西合璧的东西产生了更高的认同感和热情,同时对一百多年前的洋务运动、西风东渐也更有兴趣。“以这段历史为背景,以新颖的立意挖掘编写西洋文化与封闭的大清皇宫、留洋格格与王公大臣的碰撞摩擦和‘冷幽默’故事,就有了完全不同于《还珠格格》的、更具有深度的《十三格格》。”

  大家免不了要把《十三格格》和《还珠格格》第一、第二部以及后来别人导演的《还珠格格》第三部放在一起比较。孙导强调,“相对于五六年前,现在我在拍摄手法、镜头语言和演员沟通等方面自然会有进步,当时有很多不足的东西现在可以弥补回来。”他还表示,新作对“大哭大闹,大喊大叫”的琼瑶风格有所改变,演员的表演不那么夸张。他透露,《十三格格》其实是在《还珠格格》第三部之前拍摄的,没想到后来会出现两部剧在内地的一些电视台同时播出、互相竞争的现象。他也不认为《还珠格格》第三部不如前两部走红就意味着“格格戏”已经落潮,“只要此类剧内容好,依然会有自己的空间。”

  孙导还对比了《还珠格格》捧红的赵薇和在《十三格格》里饰演女主角的李小璐。他说,赵薇当年还是新人,所以刚开始拍的时候需要指点、“掰扯”她,自己不免有点累,但也因为她人有悟性、又希望冒头,才取得了成功;李小璐拍摄此剧时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她也很精明、用功。但孙导断言:“李小璐演还珠格格不一定会像赵薇一样好,赵薇演十三格格也不会像李小璐一样好。”

  现在孙树培基本都在内地拍戏,逢年过节时才回台湾探亲。二○○三年,他又在内地完成了《真的不想走》和《少女总裁》两部电视剧。他表示,下一部戏仍是在内地拍摄自己拿手的喜剧。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