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型轿车风光难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放摄影报道)种种迹象显示,经过2003年昏天黑地的价格战,经济型轿车已成为目前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市场之一。有关业内人士指出,2004年,经济型轿车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加明显,可以预见,一些弱势品牌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经济型轿车“领降”今年车市

  继今年1月1日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宣布降价,经济型轿车主流品牌最低价跌破8万元之后,经济型轿车市场在2004年继续“领降”车市,上海通用“赛欧”、长安铃木等先后先后加入战团。

  日前从天津一汽又传来消息,其普通型夏利今起全面降价,夏利品牌中的主力车型降价金额从2000元至6000元不等,最高降幅达到了10%,其中三厢四缸A系列绅雅型已一举跌破6万元。同一时间,再传“降”声的还有浙江吉利,最低一款车甚至已跌破4万元。

  经济型轿车“降”字当头、价格持续下跌并非没有来由。有关业内人士指出,经过2003年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经济型轿车无疑是目前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市场,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其供大于求的矛盾就已经开始明显暴露了出来,市场对价格已经到了相当敏感的程度。

  中级轿车渐成消费主流

  导致经济型轿车风光不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级轿车开始渐露锋芒。业内人士称,2003年的车市上,经济型轿车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价格战”打得昏天黑地,与此同时,新雅阁、君威、M6等中高档车更是由于产能限制等问题显得“奇货可居”,而中级车相比而言还不怎么起眼。但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从东风雪铁龙的赛纳到海南马自达的1.6升福美来,从上海大众的三厢POLO、一汽大众的宝来再到上海通用的凯越,中级车的概念渐渐开始深入人心。

  据悉,有调查显示,与前几年大多数人购买第一部车时会选择经济型轿车的情形不同,目前有将近半数的人打算购买10万至20万元之间的中级车。有关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内,中级车很可能将取代经济型轿车,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

  部分经济型车面临淘汰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经济型轿车的竞争将显得越发残酷。据有关经销商透露,虽然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一降再降,但部分品牌的销售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一位经济型轿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说,他代理的一个品牌曾经月销量达到100多辆,但近来只有三四十辆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经济型轿车品牌众多,而且越来越多的中级车将出现在市场上对经济型轿车形成挤压,这一市场在2004年的竞争将空前惨烈。预计今年经济型轿车的降价潮还将继续,而对部分弱势品牌而言,降价也很难挽回颓势,售后服务没有保障、缺乏成功市场推广策略的品牌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