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哥华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10 贵州日报

  温哥华是以英国探险家乔治·温哥华的名字命名,因为是他最早发现这个北美洲西岸最大的岛屿。

  加拿大连续十年被联合国人类与发展组织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而温哥华则被列为榜首,这种殊荣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温哥华地处加拿大西岸,依山傍水,气候温和,日温差不到十度,虽然纬度高达四十九度,却没有北美其他同纬度地区那样严寒,这是它北部连绵起伏的落基山脉挡住了北极的寒流,而太平洋相同纬度的暖流和暖湿气团登陆后,形成丰富的降雨,使得温哥华整个冬季几乎在细雨绵绵中度过,但到了夏天北极冷气退缩,温哥华就被太平洋暖气流造成的高气压所控制,变得清凉干爽。所以冬季丰富降雨和夏季充足的日照,使得这里的植物长得十分茂盛。

  温哥华的西南面是著名的英吉利海湾。由于西面温哥华岛阻挡住了太平洋汹涌的波涛,使得温哥华周围水域一年四季波澜不兴,十分宁静,成为了一个天然的良港,也变为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记得当我站在码头,从来自世界各地的远洋货轮中,发现了一艘桅杆上挂着五星红旗,名叫“昌和号”的巨型远洋货轮时,一种自豪和激动之情突然涌上心头,眼里不禁噙满泪水。与地处低陆平原上的温哥华隔湾相望的是三座大山,在我的印象中,山上一年四季都是白雪皑皑。这些山上都设有滑雪场,晚上远远望去,灯火通明,宛如群星洒落在山间。我曾在上个月底夜间乘海上巴士到北温哥华的山下,隔湾眺望繁华而五光十色的温市,只见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倒映在海湾的波面上,被染得通红明亮的海湾随波荡漾,那种夜间海天一色的壮观美丽让我的视觉为之震撼。

  早已进入发达国家的加拿大,由于人们生活富裕,社会稳定,福利完善,所以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也是不急不慢,不拘形式而一切似乎又都有条不紊。对这一点我印象最深的是,人们都习惯自觉排队办事,无论是乘车,购物付款,到餐厅就餐,或是到银行取钱等等,不管人多人少,大家都自觉在一米安全线外耐心地候着。看不到我曾在深圳街头看见的那些匆忙拥挤的人群。这从他们的穿着上也能看出些端倪来,我很少看到当地人着西装打领带的正规装束,相反人人头顶棒球帽,身穿运动装,背负双肩包,脚踏旅游鞋并戴着随身听的休闲装束,几乎成了老少皆宜的“时髦”打扮。你经常会在街头和巴士上欣赏到当地年轻人随着耳机里的音乐时而大声吟唱,时而手舞足蹈,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无论你进超市购物,去餐厅就餐,或到其他服务机构办事,迎接你的除了一张张笑脸,还有“MayIhelpYou?”(我可以帮助你吗?)的问候。再如你要进门前会发现比你先到一步的人正推着门等着你进来。最让我难忘而大呼过瘾的,还是在加穿越马路的时候:美国与加拿大都是被称为“长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平时因车多人少过马路是由行人拍打路旁电杆上的按钮,让车全部停下,行人再过去,而在非主干道,按当地交规,所有车辆如见十米内有行人必须先停车,所以每当我哼着小曲迈着小方步慢悠悠地穿过马路时,望着长龙般的车队和驾驶员微笑或无奈的表情,心里却很得意。

  政府对环境的改造是不遗余力的,市区到处树木成林,花草遍地,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另外,还对周末家庭出行实行乘坐陆海空巴士一张月票全家免费的制度,鼓励大家少开车,以减少废气污染:五年前就明文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未满19岁不能喝酒,除将烟的价格从每包五块增到七块多,烟盒上还印上恐怖的肺癌患者照片,以示警告。我看到不少瘾君子冬季都只能站在户外吸烟,浑身冷得瑟瑟发抖。

  这里的人对于清晨的阵阵鸟叫,以及草坪树丛中蹦出来的野兔或小松鼠习以为常了,动物也成人类最好的朋友,你不仅可以看到盲人在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带领下穿街走巷,还会被身边开过的轿车车窗里,那些打扮各异伸头眺望的犬类所吸引。随处你都可以看见无论在社区广场,码头或公园里,人们自费买来食物喂养白鸽、海鸥、野兔引以为乐的景象。

  这里的人热爱运动,很会享受生活。虽然体育比赛的三大球加拿大都排不上号,但是冰上和雪上运动绝对是顶呱呱的,特别是冰球和滑雪可以说是每个温哥华人的最爱。为此我通过电视和报纸记住了“加人”和“枫叶”二支球队,我经常会在社区里的滑冰场,看到全身披挂的儿童或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行比赛,每当有人在争抢中倒地又爬起来参加比赛时,总会赢来看台上家长和观众的掌声。每当周末来临,人们带着滑雪用具举家或四五结伴驾车前往海湾对面山顶滑雪场,更多的人特别是武艺高强的年轻人则愿到郊外的滑雪胜地————威士拿,这里,雪场设施条件好,被国际奥申委确定为2010年冬奥会的举办场地。当我第一次看到缆车拉着全副武装的人们徐徐而上,而转眼穿红披绿的大人小孩即从山顶飞驰而下时,除了为自己不会滑雪感到惭愧,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敬佩。

  作者:张斌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