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人们发出一声叹息:《手机》把我们推向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冯小刚说:“我拍的电影保证让观众喜欢。”两个月前放出这话时,遭来一阵恶批。现在看了《手机》,没话可说了。

  但我老在恶意揣测,冯小刚和漂亮太太之间是不是也很“麻烦”,不然,冯小刚凭甚么这样不动声色地且如此巧妙地把男人的衣服全扒光了,赤裸裸地在大庭广众之下示众。冯小刚虽是个导演,但现在说他是位“心理大师”也不为过。

  去西堤路音像店借《手机》盘片时,老板说没有,随之十分关怀地对我说:“这片子不能看的。”老板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看了之后,就怕会患上严守——那样的手机恐惧症。

  绝没有为天下男人的辩白的意思。但《手机》中所揭露出来的现实,不仅仅只是男人所不能承受的。

  我说的是隐私权。哲人萨特说:“一个人如果没有隐私,那么就到了地狱。”当然,这里的隐私并不是那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即使有,我认为这也是一个人的隐私。但一个人立身处世,无处藏身时,做人还有甚么尊严可言。人能不能撒谎,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你有没有撒过谎,我想恐怕没有一个人敢拍胸脯说咱没有。

  与《手机》有异曲同工之妙美国影片《本能》和《偷窥》我也是极推崇的,因为两片都从人性角度诠释了“人性之恶”,而这种恶是不应该进行无情批判的,因为它与生俱来,就像一块美玉上的微瑕。

  所以,我一想到音像店中的那位老板的话,我就会要吃上一惊。我相信并不是所有男人都愿意带自己的女朋友和太太上影院去接受道德的审判。当然,《手机》是一部爱家庭主义的好片,是冯小刚献给广大妇女同胞的礼物。我发现冯小刚不应该把该片作为贺岁片推出,而应在“三八节”前夕推出,其社会影响力肯定更好。

  我的另一个最大担心就是,当女人看了《手机》之后,男人的手机已经不安全了。在《手机》的心理暗示下,细心的女人会作出何种反应,只有天知道了。据说为手机离婚的大有人在,而在《手机》播后,这种类型的离婚率会提高几个百分点,建议研究婚姻关系的专家们好好钻研一番。(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流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