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帆:2.18孙继海的4种用法之右前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44 红网

  今天凌晨,孙继海和他的队友在上半时0:3且被罚下1人的超级不利局面下,居然在下半时连扳4球,实现足球史上足以进入“TOP10翻盘”的惊天大逆转。而曼城也终止了连续12场不胜的尴尬记录,主力右后卫孙继海继续在英超有稳定和高效的表现。对于即将在2月18日和科威特进行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队来说,这实在是一个超级利好。我们可以憧憬:中国队即使0:2暂时落后科威特,以继海现在欧洲化的心理定力、精神气质和技战术能力,中国队也绝对不会像以前那样乱得无可救药。在世界顶级赛场周周跟亨利、皮雷、基恩之流一起混,什么世面和风浪没见识过?再回到亚洲赛场来跟胡瓦迪们玩,小儿科了。

  实际上,孙继海作为中国队中场核心,在去年大年十二对巴西的汉家军天河首演时已经亮相和确定。一年前,孙继海打左前卫,李铁打后腰,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欧洲心”的中国足球亮相,而2.18,孙继海和李铁第2次随国家队出征,则是内置“欧洲发动机”的中国足球第一次打正式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领袖人物上的这次更新换代绝对跟以前陈陈相因的自然接班不一样。在精神气质和技战术表现上,孙继海,甚至打不上比赛的李铁一定会表现出“英超”高于“甲A”的示范作用和教导功能,我相信,英超预备队的竞争力也在甲A之上。有人认为,国家队可能会重蹈遇弱轻敌和中场乏力的毛病,但因为孙继海李铁的存在,估计不会出问题。

  以孙继海的全才和能力,他打除守门员之外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应该是主力。但2.18他肯定是中场核心,李铁多半还是后腰,但如何把孙继海的能量发挥到极致,阿里汉有4个版本的使用方法。 一,右前卫可能指数80

  %离开这个话题,先说为什么汉不解放郑智。4人中场中,孙李肇是确定无疑了,而另一个人最好是个左脚。如果李铁因为打不上英超没状态,汉也准备了肖战波做备用轮胎。在身体条件和个人技战术特点上,说郑智是孙继海第二有点过分,但在目前国家队的中场人选中,孙继海和郑智的风格确实最为接近。因此,以国家队的现状,孙郑同在中场有功能重叠,资源浪费之嫌。但杜威张耀坤从国奥过来之后,郑智提前并非不可能。有一天,孙右前卫、李后腰、郑前腰、邵佳一左前卫的中场组合也不是不可能。

  一年前的中巴之战,“新人”郑智和李纬锋作为中卫与孙李肇和右前卫徐云龙搭档的4人中场,这个中后场组合表现不错。在之后的比赛中,郑智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堪称一贯的不辱使命,解放郑智只能等待。

  最早2月7日主场对伯明翰,最迟可能2月11日客战利物浦,之后,孙继海才能回国与大部队会合。考虑到继海连续征战英超人困马乏,路上要经过2天左右的旅途颠簸,而与国家队则只有5天时间合练,因此,对国家队和继海双方来说,改变最小风险最小的方式就是继海像在曼城一样,继续他在右路走廊的工作,位置肯定是前提至中场,而徐云龙则在他身后,魏新替补。

  一年前,继海2月12日中午到广州,晚上就打中巴之战,他时差没倒,换了位置依然表现神勇。但那毕竟是热身赛,而2.18则是非得拿下的关键比赛,压力和比赛性质有云泥之别,继海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肯定是没问题,但队友届时能否适应过大的位置和战术调整则是另外一回事。与此同时,由于徐云龙在成熟度和防守上常有致命的回传球失误,继海可以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防守能力强的特点,帮助右路的防守。

  更重要的是,继海在曼城2年的主力右后卫生涯虽小有起伏,但竞技状态基本上呈稳步上升趋势。他的各项攻防技术指标也许没有一项能进英超右后卫前列,但右路综合能力应该排在中等。而对于需要攻击型中场核心的中国队来说,继海的转移球、传中球、直塞球、反抢能力、突破过人、内切横带、后插上射门将把中国队的整体技战术素养提高一个档次。对阿里汉来说,继海在右路表现得越好,就越舍不得做改变。为什么不直接把一个优秀的曼城右后卫嵌套在中国队的整体战术体系呢?(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张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