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意成立调查委员会 以退为进反击民主党布什要硬闯“情报门”(附图片1张)(新闻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5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皇帝的新装”

  2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他将任命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美国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这可以说是布什立场的重大改变,此前白宫一直反对成立这样的调查委员会。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伊拉克情报问题”犹如“皇帝的新装”,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几个月后,人们都知道美军不大可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就是没有几个人站出来指出这个问题。布什刚刚打赢战争,经济又搞得不错,气势正旺,谁也不愿意惹不自在。布什也抓住这个机会,忙着偷换概念,以期蒙混过关。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避免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更多地说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尽量不说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展,而是更多地讲萨达姆如何“残忍地对待他的人民”。

  只是由于最近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的辞职,伊拉克战前情报问题才重新成为美国政坛的主要话题。凯辞职后,在各种场合一再指出,他所领导的1400人的伊拉克武器调查组经过数月的调查,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或违禁武器。他还说,美国在对伊拉克动武之前,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他在国会听证会上建议,应当对这个严重的情报失误进行独立调查。

  白宫将计就计

  凯并不想成为党派斗争的工具,所以他给白宫留足了面子,他把这个责任全部推到了中央情报局身上。凯说,美国情报部门需要解释清楚,为什么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他们的调查和分析,显示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但事情并不是凯能操纵得了的。民主党人借机推波助澜,很快就把伊拉克战前情报问题炒成了美国大选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对凯独立调查的建议,白宫开始采取不赞成的态度。白宫官员说,现在就对情报问题的准确性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调查组仍在继续调查。另外布什及其幕僚在多次讲话中都回避情报问题。就在凯在国会作证后的第二天,布什政府还专门委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出马,在美国3家著名的电视台为布什政府辩护。赖斯没有承认布什政府的任何失误,而是拐弯抹角地“美化侵伊借口”,她说:“我们是在对付一个曾经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他曾两次对他的邻国发起攻击,他允许恐怖分子逃往他的国家并且资助外国的恐怖分子。”

  后来,来自舆论和公众的压力越来越大,共和党也出来表态要求进行独立调查。在这种情况下,白宫觉得如果一味硬顶,一是顶不住,二是很被动。人们会问,既然没有问题又何必怕调查,这样会让更多的选民对布什政府失去信任。因此不如来个将计就计,变被动为主动。于是布什政府上周日透露,布什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布什的三点考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的“让步策略”实际上是以退为进。一是在调查委员会的人员选定上,布什不想失去主控权。白宫官员透露,亲自成立委员会将使布什对该委员会的成员拥有更多掌控。据报道,委员会由9名成员组成,一部分从党外的专家中挑,另一部分则来自两党各自在国会的成员。

  二是想使调查内容扩大化。白宫称调查委员会不仅仅要调查美国对伊开战的有关情报,还包括美国情报机构在调查“基地”组织和武器扩散等问题上的失误,以及寻找提高美国情报搜集工作水平的办法。虽然长期以来伊拉克、伊朗、利比亚、朝鲜、巴基斯坦的武器计划一直是美国情报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成果却不显著。最近利比亚、伊朗透露出来的核开发情况远远超出了美国情报机构的估计。白宫想通过扩大调查来减轻人们对它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的失误的关注。

  三是在时间上进行拖延。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最快也要到今年3月之后才能成立,调查报告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出台,许多问题将被拖延至美国大选之后,届时如果布什已经成功连任,那么“情报门”事件的杀伤力将大大减弱。也有消息说,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明年的最后时间底线内提交调查报告,但目前这一时间底线还没有最终确定。

  从白宫的以退为进战略来看,布什似乎并不担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会引火烧身,因为在许多方面他都占有主动。但是这也不排除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今年是大选年,两党较量正趋向白热化,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很难预料。就像布什开始时完全不希望对伊拉克情报问题展开调查,可是现在也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立场。眼下,对于布什来说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图片:

  布什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环球时报》〔20040204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