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黑狼计划"浮出水面 要为武器披上"隐身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25 中国新闻网

  最新一期《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披露,台军2004年开始执行新一轮隐形武器技术开发计划。台军内部人士透露,这项计划主要将用于取代执行了近十年时间、花费了大量财力和物力、但是成果极其有限的“庐山计划”。台军高层对此项计划期待很高,并为其取了一个吓人的名字——“黑狼计划”。

  隐形涂料技术领先

  据了解,“黑狼计划”其实早在2001年便开始由台湾军方秘密运作。据了解,由于负责“庐山计划”研发工作的台湾“中山科学院”在隐形技术方面进步不大,台军高层一气之下将新的计划交给了台湾战机主要生产厂——汉翔公司执行。据台军主管装备研制的联勤部门人士表示,台湾当局2004年为“黑狼计划”编列一笔秘密预算,该计划第一年的研制经费就不会低于“庐山计划”的20亿新台币(约合6000万美元)总投资。同时,在2005年该计划进入验收阶段后,还将视情追加研制费用。

  据参与该计划的某技术人员向《台海军情》记者透露,此项计划的核心部分是一种名为介电性吸波涂料的开发,而目前只有美国和英国掌握了这项尖端技术。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磁性隐形涂料相比,这种涂料具有重量轻、化学稳定性高、耐热性强以及吸波频宽较大的优点。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台空军以位于台中的清泉岗基地为试验场,在严格保密的条件下,汉翔公司将一架编号为0825的台空军AT—3喷气式教练机作为试验平台试飞了40多次。据称,使用这种涂料涂装全机身后,AT—3自重仅增加140公斤,而被侦测发现距离将由35海里降为20海里,这意味着在分秒必争的空战中,台军战机被侦测到的时间将延后44秒。

  另据了解,目前在汉翔公司担任“黑狼计划”总设计师的人是一名由美国返台的工程科学与应用力学博士。该人曾在美国参与了B—2以及F—117等美军隐形战机涂料技术的研制工作,具备相当的隐形技术研究经验。而且更令台军欢欣鼓舞的是,在美国政府的默许下,此人在返台时居然还带回了一批介电性吸波涂料的样品和技术参数,这为台军的研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原始资料,将使其节约大量的初期研制费用和时间。

  未来企图隐形三军

  目前虽然该计划的试验平台是一架常规的AT—3教练机,但野心勃勃的台军高层却打着更大的如意算盘。台军计划在该技术逐渐成熟后,除对空军的二代战机进行涂装外,还将为海军的“基德”级驱逐舰等常规水面舰只穿上隐形“外衣”,而且还将给“康定”级护卫舰和“光华6号”等本已具有一定隐形功能的舰艇换上“新装”。同时,在陆军方面,不仅M—40A3主战坦克和M—109A5自行火炮等重型装备会被“涂脂抹粉”一番外,就连一些重要的地面目标,比如地库、碉堡甚至台军指挥所都将被涂装。难怪台军高层得意地宣称,“如果试验进行顺利,到2008年,台军的飞机、舰船,包括陆军重型装备和地面目标,都将让共军摸不着方向”。

  对台军军力影响有限

  早在1995年,台军就正式启动了隐形技术开发计划,而且还借“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寓意,将该计划命名为“庐山计划”。不过,从1995年至2002年底,在花费了近20亿新台币后,“中科院”的成果却十分有限。不仅如此,当时“庐山计划”采用的主要技术——磁性吸波材料的水平也比较落后,据称如果要在全机身涂装,其飞机自重要增加1.5吨,这一重量是任何讲究空中机动性能的战机都无法接受的。

  虽然台军此次推出“黑狼计划”来取代失败的“庐山计划”,但据专家介绍,台军目前采用的介电性吸波涂料仍有较大的技术缺陷,这主要是因为该材料密度较小,涂装厚度大,将严重改变机身的气动性能。而且,该技术的水平目前也并非最尖端,英美等国家已经着手开发下一代隐形材料,即纳米介电性吸波涂料,而凭借目前的技术水平,台军还无法达到这一目标。

  来源:2月4日《环球时报》 作者:李润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