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耐寒人”短衫过冬 小金耐寒训练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43 大华网

  本报讯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春节以来岭南人穿上厚厚的毛衣。但一个在惠州工作的外地人小金却穿着薄薄的一件短衬衫,面对人们惊呆的提问:“你不冷呀?就穿一件短袖衬衫?”“不冷,习惯了。”看上去显得比较瘦弱的小金说,自从10多年前他进行耐寒训练以来,就常被人问“你不冷呀?”

  短衫过冬引人惊异

  小金说,前几天当我上公共汽车时,司机奇怪地审视着我,在确信我无精神病症后,才松开了离合器;中午,我到对面大排档吃快餐,一位骑自行车路过的妇女大声惊呼:“你不冷吗?”说着,自行车也东倒西歪,吓得我赶紧解释:“我不冷,我是北方人,我经过耐寒训练,已习惯了!”在刚刚过去的10多天严寒期间,共有20余人(次)市民与我合影留念;在街上不论是行走还是骑摩托车,总有小伙子们饱含敬意竖起大拇指:“好汉,好汉啊!”

  耐寒训练已10年

  小金说这叫“耐寒训练”,用现在时髦的说法,叫做“挑战生命极限”。10多年前,他还在老家内蒙古赤峰市工作,苦于寒冷的冬季给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室内室外温差大,进出要脱衣,常有人受不了而躺到病床上。于是他们几个小伙子一商量:看谁穿得少,看谁坚持得时间最长。由于坚持锻炼,小金穿秋装能抵御零下30℃的严寒;在零下16℃以上可以不戴手套。

  初来惠州时,小金对南方的冷季很不适应。因为这里室内的温度往往比室外还低,冻得你无处躲藏。因而刚来那一二年,属于适应期,穿着秋装衬衫及外套直打哆嗦。虽然穿得比别人少,但还不敢太明显了。到2001年,他尝试穿一条牛仔裤,一件稍厚的衬衣。2002年刚入冬,他暗下决心:一条牛仔裤、一件短袖衬衫度过冬季。结果一冬无事。

  挑战严寒受鼓励

  小金说,他之所以能穿衬衣潇洒地迎接寒冷的冬季,大致有几方面因素:在北方出生长大的经历,零下30℃的超低温屡见不鲜,如今迎战南方零度以上的气温就不畏惧了。他自幼身体瘦弱,因而30余年来锻炼不息,近几年又增加了锻炼强度。比如,做俯卧撑、玩哑铃及游泳等。

  当然在南方迎战严寒他还是做了相应的准备。比如,冲冷水浴,夏天开始,从未间断,具有了对南方型寒冷的适应能力。而且增大了餐饮量,正常人一日3餐,我改为5餐,而寒流侵袭期间,几乎每过几十分钟就得进食点心、巧克力和鲜奶,从而保证了散失的热量得到了及时的弥补。

  小金说,这两年能在南方坚持挑战严寒,除极少数人的另眼相看外,绝大多数人都给予积极、正面的评价、鼓励,这对我很重要。(惠讯)(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