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贵资料公之于众 历史秘闻鲜为人知中国公布万份外交档案(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44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内幕是怎样的?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都谈了什么?长期以来,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学者,要了解中国外交那一段段尘封的历史,都只能通过概括式的历史书籍遥遥观望,或在外国人公布的历史档案中搜寻。在经过5年的酝酿和准备后,我国外交部近日将上万份记载新中国建国伊始外交活动的珍贵档案向社会开放。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在接受本

  报专访时称,在不久的将来,1974年之前的外交档案都会逐步开放。

  李肇星说,这是为公众服务的具体体现

  廉正保馆长介绍,我国1949至1955年间形成的外交档案共9997卷,经过鉴定,此次能开放3000多卷,共计1万多份,占该时期档案的30%。这些档案主要反映建国初期中国对外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同外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情况,在多边外交领域争取恢复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席位、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亚非会议等情况,此外还有大量领事、礼宾、条约法律等业务内容的文件材料。

  此次开放的每份档案都很重要,其中有不少在以前是绝对保密的。廉馆长举例说,大家熟悉的台湾特务企图暗杀周总理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以前人们只知道大概情况,此次公布的文件中则含有不少细节。另外,过去人们只知道日内瓦会议是要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但其实开会期间,周恩来还私下派人就美国阻挠我留学生回国的问题与美国官员进行了4次接触。这些事情的详细情况此次都被公开。不过因为敏感,此期间发生的另外一件大事———朝鲜战争的档案暂时不在开放之列。

  廉正保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开放外交档案,而且开放的量很大,这符合我国现在对外开放的大局面。美英日法俄等国外交档案的开放程度都很高,中国是大国,根据目前的形势,也有必要开放。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1月16日档案馆开放仪式上说,档案既要为国家利益服务,也要为公众服务。外交档案对外开放,就是为公众服务的具体体现,是外交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新举措。

  首期耗时5年,以后速度会加快

  开放外交档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廉正保说,根据《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保存到30年后要向公众开放,但是开放档案还要遵循3个原则,即档案开放后不会影响到国家利益、个人隐私及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所以开放档案要格外慎重。

  廉正保说,开放档案的工作早在1998年就开始酝酿准备了。当时,外交部组织了各地区司、业务司二等秘书以上在职人员,并返聘了一些离退休的外交官,对档案进行鉴定检验。每一件档案都要经过好几个人审定,每个人都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初步决定能否开放。然后,这些建议都被送到地区司审核,地区司的建议最后回到档案馆再审核。

  1999年,外交部专门成立了外交部外交档案鉴定开放领导小组,共有11名成员,组长由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武东河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厅主任和档案馆馆长担任。小组成员在对档案进行审核后报告外交部部务会议,经讨论后上报国务院。国务院于2002年2月份批准开放首批外交档案。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外交部此后又返聘了7位老大使,对准备开放的档案复审了半年,参加审核的前后超过了100人。廉正保说,1955年以后的档案也会按照这样的程序审核,但因为已经有了经验,所以速度会快很多。

  不管学者还是老百姓,都一视同仁

  此次外交档案的开放面向所有人。需要查询者需要提前20个工作日向档案馆提出书面申请,出示证明身份的证件,说明利用档案的目的和范围,就可等待档案馆的通知了。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副处长郝伟华说,申请人一般几天后就能得到通知,然后得到一个查阅密码,拿着这个密码就可以前往阅览室直接看资料了;如果看到感兴趣的东西想要打印,档案馆也提供相关服务。

  记者在位于外交部南配楼7层的开放档案借阅处看到了好几名前来查阅资料的人。一名从事影视创作的李先生正在检索机上搜寻有关朝鲜的资料。他说,凤凰卫视去年做了一个朝鲜战争的节目,非常成功。他得知外交档案对公众开放后非常高兴,想从这里查一点东西,但由于朝鲜战争的档案并没有开放,他只能从一些相关的文件中找点蛛丝马迹。李先生指着一份名为《1956年驻朝使馆交际工作计划》的文件说:“也许能从这里面看出一些东西,比如要招待什么人,怎么交际;可能光这一份文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如果多看看,就能找出有意思的东西。”

  在阅览室里,日本《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五十川伦义正在电脑上查看一份日本细菌战的资料。他说自己在春节前提出的申请,今天才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的申请就被批准了。五十川伦义说:“我是负责国际新闻的记者,这次我想看看有没有我们还不知道的东西。这里有很多资料。”一同在阅览室里看资料的还有韩国《韩民族日报》的记者李相洙,他正在看朝鲜战争爆发前金日成在东北地区考察的资料。他对记者说:“开放了1万多份文件,有用的东西肯定不少。”

  郝伟华说,目前前来查资料的外国记者很多,特别是韩国和日本的记者,另外也有一些中国学者。档案馆每天都能接到不少申请,无论是中国人、外国人,专门研究外交史的学者或对外交感兴趣的普通人,档案馆都一视同仁。郝伟华说,现在的检索机只有两台,不过档案馆今后会考虑增加。

  国外开放档案情况值得中国借鉴

  廉正保馆长还向记者介绍了发达国家外交档案开放的情况,并称我国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它们学习。

  按照美国法律,外交档案除涉及“免除条款”外,均应在形成后最迟不超过30年解密并向公众开放。“免除条款”规定外交档案涉及以下内容和情况的可不予解密和开放:一是含有对国防安全有重要影响的军事及武器计划的;二是含仍在世的美秘密情报来源人情况,开放可能危及其安全的;三是含有国务院内部规章和做法的;四是开放后会明显损害国家安全或正在进行的外交活动、谈判的;五是开放后可能损害个人隐私的。

  美国国务院成立了两个部门全权负责外交档案的解密和开放。一个是档案审查办公室,其成员均是已退休的外交人员,主要任务是对即将到开放年限的外交档案进行审查,决定其能否解密。另外一个是史学家办公室,其成员多为美国外交档案的研究人员,外交档案经过审核可以开放后,史学家办公室就对其进行编辑、整理和归类,然后再向公众开放。史学家办公室还定期出版《美国外交关系资料丛书》,不断把已开放的外交档案放到国务院的网站上供人查阅。目前,美国1975年以前的外交档案中,95%已经开放。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俄外交部历史文献局的帝国档案馆和对外政策档案馆保存的1917年至1968年外交档案也已经解密后向公众开放,目前开放的档案已达到了馆藏的80%至90%。日本开放外交档案则始于1976年,迄今开放了13批,约1万件。法国则早在17世纪就开始对外交档案开放并成立了相应机构。目前查阅法国外交档案的人每年约2000人,其中外国人占了一半。图片:

  1、廉正保馆长(李宏伟/摄)
2、一位日本记者在档案馆阅览室里调看资料。
《环球时报》〔20040204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