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爆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50 信息时报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美国情报部门人士的话说,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不久,卡迪尔·汗曾经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提出,愿意向伊出售核弹设计技术和部件。因为担心这是美国的圈套,伊拉克拒绝了卡迪尔·汗的建议,随后海湾战争的爆发让事情彻底流产。

  萨达姆怀疑是美国的陷阱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995年曾经在伊拉克发现了一份文件,有一名自称是代表卡迪尔·汗的商人曾经向萨达姆表示,愿意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核弹设计蓝图和铀提纯设备。美国官员说,文件所署的日期是1990年10月6日,离海湾战争爆发只有短短3个月。美国在此5天前决定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是根据萨达姆的女婿卡迈尔提供的消息得到这些文件的。卡迈尔是伊拉克武器发展计划的负责人,他与兄弟一起叛逃,向美国和联合国提供了大量有关伊拉克武器发展方面的情报。

  根据相关文件,萨达姆方面对于卡迪尔·汗的建议先是抱有戒心,认为这是美国人设下的以此对伊开战的陷阱,随后伊方的态度有所改变,希望中间人能先提供一些相关样品,但还没等样本寄出,海湾战争的爆发就让萨达姆的核弹梦成为了泡影。另外,武器核查人员说,有证据显示卡迪尔·汗曾利用伊拉克提供的资金购买了一些核研发的设备。但萨达姆对卡迪尔·汗并不信任,也不愿意由卡迪尔·汗来掌控伊拉克的核发展计划。

  “核父”动机完全是金钱

  一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记者说,根据文件,卡迪尔·汗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动机完全是金钱。由于当时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大兵压境,卡迪尔·汗与伊拉克情报部门不能直接会面。

  卡迪尔·汗是向伊拉克的秘密警察采购局局长提出交易建议的,中间商是个与伊拉克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希腊人。国际原子能机构知道此人的名字,但没有追查下去。当时文件内容真假难辨,但目前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利比亚提供的与卡迪尔·汗的交易情况可对此加以确认。

  此事最早在1998年被披露出来,长期以来,伊斯兰堡政府和卡迪尔·汗本人都否认这起未遂交易的真实性,卡迪尔·汗说他从来都没有去过伊拉克。但最近以卡迪尔·汗为首的国际“核黑市”的曝光使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得到了进一步证实。(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