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引水架起浙东“水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慈溪,这个将成为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的城市,由于资源性缺水及水质性缺水,发展瓶颈凸显。昨日,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慈溪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把关注投到慈溪境外引水工程上来。

  记者朱志莹张建平

  【背景】

  在今天的慈溪版图上,围涂造地面积占三分之二,境内无过境水量,因而可供水源奇缺。据调查,慈溪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5.4亿立方米,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445立方米,低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线。

  目前,新一轮《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开始实施,慈溪将成为180万人口的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然而,可供水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慈溪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瓶颈。

  【审议现场】

  在审议现场,胡守治代表作的“关于浙东引水工程有关情况汇报”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共鸣。胡守治说:“慈溪人民围垦造地的历史决定了慈溪‘七分田、二分山、一分水’的现状,我们希望能够从曹娥江和姚江引到三类以上的清洁水源,既能满足当前慈溪环境用水的需要,并最终能满足慈溪中、远期工业和生活用水的需要。”

  施南峰代表也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优化姚江流域水资源配置,把姚江流域恢复为慈溪的水源地之一,从而为建设宁波大都市北部中心、实现慈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

  【设想】

  审议过程中,与会代表各自提出见解,并就“境外引水途径”初步达成共识,大家认为:慈溪地处姚江流域,毗邻曹娥江,余姚、上虞、慈溪曾同属一个灌区。为共享曹娥江的优质水源,慈溪在浙东引水水资源配置总量为3亿立方米左右,线路可走南、北两条。

  北线———从曹娥江引水,旨在解决慈溪西北部地区缺水及河道环境用水。曹娥江口门大闸工程已经动工建设,大闸建成后,曹娥江在枯水期可调出水量约7亿立方米左右。

  南线———向姚江引水,主要解决慈溪东中部地区缺水。姚江在姚江大闸上游形成了一座河道型水库,年正常蓄水量为5700万立方米,多年平均通过姚江大闸弃水为11.8亿立方米。姚江引水是最便捷的途径,从姚江引水后,可全面改善慈溪的水环境,并缓解东南部的工业、生活和环境用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