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乞讨者强讨恶要真是难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李锋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春节一过,宁波的乞讨流浪者又多了起来。在车站、风景点和饭店门口处处可见。在这么多的乞讨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强讨恶要。对此,许多市民表示难以忍受。

  在某医院工作的李女士几天前拿到了朋友帮她拍摄的婚礼录像,其中有一部分是她和先生在月湖公园散步的镜头。录像一开始很美:蓝天、碧水、一对幸福的新人,她和先生看得很高兴。可接下来的镜头却是:她和先生手牵着手在漫步,他们后面却一直紧跟着两名乞丐!1月29日,家住联丰新村的赵先生和妻子一起去月湖公园拍新婚照,也遇到了两名乞丐对他们紧缠不放,其中一个小孩还把他妻子的婚纱扯了一个大洞!

  2月4日,记者在月湖公园兜了一大圈,发现强讨恶要型的乞讨者有10多名,他们一般对游人步步紧逼,有些游人只好一溜小跑避开。不少游客对记者表示,遇上这样的“强讨饭”真是扫兴。

  到了晚上,一些饭店门口成了这些乞丐的聚集点。2月3日晚上,记者来到月湖附近一家饭店,发现乞讨者有10多人。饭店里有客人出来,他们就一拥而上,挡在你面前乞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客人被缠得没办法,两个年幼的乞丐居然抱住了他的大腿!在另一边,一个正取车的客人也遭到几名乞讨者的纠缠,这个客人发动车子后,其中一个小孩居然抓着门把手跟着汽车跑起来,客人不得不把车子停下。

  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强讨恶要型乞讨者越来越多,他们在公共场所纠缠市民,有的还口出恶语,这种行为已经偏离了正常的乞讨方式。江北某机关的周先生说,行人没有施舍的义务,乞讨者在乞讨时,不能侵犯绝大多数市民的自由和权利。这种强讨恶要型乞讨者,已经对正常的公共秩序和市民生活形成了干扰,有关部门应该加以限制。

  编者按:乞丐,城市中一个令人尴尬的群体。他们既是弱势群体,令人同情;但有些乞丐强讨恶要,又实在令人讨厌;更何况些许“乞丐”以此为职业,哄吓骗拐不择手段。后者其实是城市中的一个“毒瘤”!他们既危及市民的安全,又有损城市的形象。为此,苏州市已率先于去年底在市区设立“禁讨区”。我们宁波能否借鉴此举,也在市区设立“禁讨区”呢?本报今起推出“甬城可否设‘禁讨区’”专栏,对其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探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