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道紫线保护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吕辉

  宁波晚报讯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宁波一直有专门的名城保护规划。最近实施的《城市紫线管理办法》则为名城保护又增加了一道“护身符”。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7处、文物保护点284处。此外,还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5处、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街区)6处。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董贻安介绍说,以前虽然也划定了保护区范围,但由于理解和表述上常常不能统一,以致对损坏保护区历史风貌的行为往往很难约束。

  “紫线管理”,即在城市规划中用紫线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历史建筑的保护界线,效果等同于用红线划定道路控制区。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只要我市最新的总体规划通过国务院审批,那么紫线管理范围内的各类活动便会受到法律的约束。

  据了解,紫线内6类活动被禁止:1.违反保护规划的大面积拆除、开发。2.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构成影响的大面积改建。3.损坏或者拆毁保护规划确定保护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4.修建破坏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5.占用或者破坏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和古树名木等。6.其他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构成破坏性影响的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