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头儿挑战医学界 全球首例存活双头女婴今动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7:39 解放军报

  连体婴儿在新生儿中比较罕见,而一体双头婴儿更是少之又少。不久前,中美洲小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就出生了一名一体双头女婴。6日,这名女婴将接受手术,医生会切除其中一个发育不全的头。作为有记录以来全世界出生的第8例一体双头婴儿,也是唯一存活的婴儿(在此之前的7例婴儿均胎死腹中),该手术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手术异常棘手

  双头女婴名叫雷贝卡·马丁内斯。去年12月17日出生后,她的身体上就支撑着两个头,其中一个头没有发育完全,大脑、耳朵、眼睛、嘴唇等器官都只是部分成形。她的颈动脉、血管等则是两个头共用。所以手术过程中,医生们需要把这个头剥离出去,保证婴儿的正常发育。

  这次颇具风险的手术将由18名外科专家和医生、护士参与,他们将分几个步骤,切断那些尚未发育好的组织,修剪动脉和静脉,并从婴儿身体的其它部位取骨进行骨移植,以修复手术后头颅上的创口。预计手术将持续约13个小时。

  雷贝卡是O型血,为防止手术过程中她失血过多,医生已事先准备了近4加仑(15公升)O型血。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特尔儿童医院的小儿神经外科主任若尔热·拉扎雷夫医生,将和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矫形专科中心及医疗中心的神经外科医生本杰明·里韦拉一起主持操刀这次手术。2002年,拉扎雷夫曾领导医疗小组成功为一对危地马拉连头女婴实施过分离手术。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勒莫因的一个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提供医疗救治的慈善组织───国际治疗,负责提供这次手术所需的费用。

  父母充满期待

  雷贝卡的父亲、28岁的富兰克林·马丁内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棘手的手术,但我们(对待手术)的态度很积极。

  富兰克林和他26岁的妻子玛丽亚·吉塞拉·希斯奥娜说,(孩子出生前)医生只是告知他们,雷贝卡出生后头部可能会有肿瘤,而婴儿出生前进行的检查没有任何迹像显示她会有第二个头。

  富兰克林在一个裁缝店工作,玛丽亚是一家超市的收银员。夫妻俩每月总收入约为9200多米尼加比索(合200美元)。除雷贝卡,他们还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1岁。

  拉扎雷夫说,手术后雷贝卡的存活几率很大,但现在他拒绝对手术结果进行预测。这不是赌牌,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说,我们会尽一切可能,确保手术成功。(蓝)G5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