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内地成为留学“热土” 经济学科留学生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记者邢利宇)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外国及港澳台学生选择求学中国内地,中国内地正逐渐成为“香饽饽”。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教委今年将大幅扩大留学生在京规模。今年,来北京的外国留学生计划增加一万人,占目前在京留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此后,在京外国留学生总人数将超过四万。

  “开放的中国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去发展。”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哲森即将结束在上海某大学生物医学专业的学习。已经在上海呆了三年的他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发展快,而且工作稳定,即将毕业的他已经与飞利浦上海公司签定了工作协议,而且他还希望尽快找个中国姑娘,在上海成家。

  无论在上海、北京,还是广州、厦门其它城市,像哲森这样来自境外的学生不在少数。对此,中国教育部在今年制定的未来五年工作计划中指出,对于境外学生将遵循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思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中国内地各省市可以根据本地区情况确定境外学生的招生幅度。

  同时,像哲森一样,专程来中国学习汉语已经不是唯一目的,学习一定的专业并于毕业后在中国工作成为许多外国留学生的愿望。基于此,留学生所选专业也从传统的中文、中医等学科转向科技,经济、法律等应用型学科。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曲德林说,“现在学习经济、金融等学科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一半以上的留学生准备毕业后留在中国发展。”

  在为数众多的境外学生中,来自港澳台的学生是很大的一个群体。以暨南大学为例,那里的港澳台及海外学生就有七千四百八十四名,占全部在校生的百分之四十,其中百分之八十来自港澳地区。去年,该校对港澳学生的招生人数大大增加,分别超过九百名和二千名,创该校历史新高。二00四年该校对港澳台及海外生的招生比例还将扩大。

  数字显示,祖国大陆高等院校已累积招收台湾学生两万多人,目前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近五千人,分别在六十多所高等学校。台生就读较多的是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