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化七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聚会佛罗里达讨论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22 解放军报

  工业化七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星期五和星期六将在美国的佛罗里达举行。目前,与会各方对会议是否应当就汇率的动荡、特别是欧元近来的飙升发表声明存在分歧。

  美元与日元的汇率上星期创下新低。与此同时,美元与欧元的汇率自从2000年达到高峰以来已经下跌了百分之五十。欧元持续上涨近来已经引起欧洲各国的强烈不安,担心会影响欧洲的出口以及经济复苏。因此,几个欧洲大国正在敦促布什政府支持工业化七国发表声明,把美元下跌的势态稳定下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政府都已表示,希望美国能在佛罗里达举行的工业化七国财长会议上,支持达成一项反对货币市场的过于动荡的协议。

  法国总理拉法兰星期四也呼吁工业化七国财长会议能就需要避免汇率大起大落达成协议。拉法兰在布鲁塞尔向欧洲联盟各国的领导人表示,生产力不应当被汇率的大起大落所破坏,汇率的这种波动不符合各国经济的现状。他说,我们希望汇率能符合各国的现实情况。因此,我希望工业化七国能对形势有一致的看法。不过,拉法兰的讲话并没有止住欧元的上扬。星期四,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又有所攀升,达到1欧元兑换1点2585美元的水平。

  此外,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也表示,对汇率的过度动荡感到担心。特里谢在一个记者会上说,对于汇率,我们再次特别强调稳定,并对汇率的过度起落表示关注。然而,美国目前对这个问题似乎并不这么热衷。就在两天前,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排除了在工业化七国会议上、就汇率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斯诺重申,要由市场,而不是政府来决定汇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欧洲官员透露,美国当局对这个问题表现得比较冷淡。不过,美国也不希望在佛罗里达会议上与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发生激烈冲突。因此有分析认为,双方可能会达成妥协。一位美国财政部的官员说。联合公报的措辞要等七国部长在会议上最后敲定。

  七国集团的另一个成员国日本在会前表示,将继续对汇率市场的投机活动进行反击,这显示日本不准备向批评它对市场进行干预的言论低头。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福井俊彦说,日元最近的走强给近期的日本经济带来风险。他还表示,日本政府不断抛出日元、对市场进行干预的作法,与日本央行放松银根的政策并不矛盾,日本财务省的态度更加强硬。日本财务省次官林正和说,我们要阐述我们一贯的立场,那就是我们不愿意看到汇率起起落落,这对日本经济和全球经济都会产生影响。因此,汇率的浮动过于投机时,我们就坚决采取行动。

  由于与会各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路透社对四十六名汇率策略分析师所作的调查发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不会对制止欧元和日元的升值发表意见。

  目前,欧洲的经济复苏仍然步履蹒跚。去年12月,德国的零售额下降,法国的失业率上升,显示欧洲的经济复苏仍然十分脆弱。据欧洲中央银行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长幅度在百分之一点一到百分之二点一之间。而明年,增长率在百分之一点九到百分之二点九之间。(蓝)G2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