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真务实推进反腐倡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广州市纪委召开第三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上,林树森书记强调建设一支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队伍,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广州市在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所体现出的清醒、勇气和决心。

  求真,就是实事求是,正确把握各项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务实,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到反腐倡廉而言,就是对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立足于新的实践,勇于改变旧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注意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措施,解决新问题。

  从最初表述的“极少数腐败分子”,到后来的“少数腐败分子”,再到现在的“部分腐败分子”;从腐败发展势头最初表述的“已得到有效遏制”,到“力争得到有效遏制”,到“反腐败的形势比较严峻”,再到今天的“仍然严峻”———从这些措辞表述上,我们就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腐败现象的认识的清醒、深刻和反腐倡廉决心的坚定。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十个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毋庸讳言,这些问题在广州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2003年,广州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18件389人,9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而这些案件所呈现出的窝案串案突出、年轻干部案件突出、经济腐败与生活作风腐败相互交织等特点,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醒与重视。唯有求真务实,研究新问题,采取新措施,才能把查案成果转化为治本资源,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向标本兼治方向发展。

  广州市本着求真务实精神,去年在反腐倡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推进部门预算管理试点工作,加强对资金的监管;成立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通过派人驻场监督等形式对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实施跟踪监督;深化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一些单位试行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这些有益探索,紧紧抓住教育、制度和监督这三个关键环节,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反腐倡廉任重道远。在这一形势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