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专家呼吁加紧禽流感病毒人畜共患机理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流感病毒研究的青年“海归”科学家陈则呼吁,中国应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加紧禽流感病毒人畜共患机理研究,同时尽快建立一个比较系统、全面和完整的禽流感病毒库。

  专程从武汉来北京参加“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技组”相关会议的陈则研究员六日在此间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他说,建立完整的禽流感病毒库,目的是对禽流感病毒的人畜共患机理进行解析,对禽流感病毒分子进化机制及该病毒跨种属的传播机制进行分析、研究,为研制新型、有效的人用和禽用禽流感疫苗奠定基础。

  陈则称,目前,中国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已非常成熟,但通过禽流感病毒库研究、分析出禽流感病毒变异规律和感染机理,采用基因工程疫苗方法,无疑将推动新型疫苗的研制进程。他希望容纳各种各样的禽流感病毒的病毒库建成后,“是开放的和共享的,供广大科技人员研究、使用,并直接为防治禽流感疫情服务”。

  这位同时主持中国“八六三”计划禽流感基因工程疫苗研究项目的青年专家透露,他二000年回国时就有建立禽流感病毒库的设想,并一直为此进行积极准备,迄今为止,他已领导完成H9、H5型禽流感病毒核酸疫苗的制备,还分离出H5N1等多种禽流感病毒,为建立禽流感病毒库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