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有多少政策可以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经发布,各方人士就纷纷撰文抒发激动情怀。人们普遍认为,2004年将是开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新篇章的一年,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一些制约资本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将会得到进一步妥善处理。结合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现状及其宏观背景,我们可以对年内可能出台或实施的重大政策作一个初步的推测。

  修订证券法适应发展需要

  《证券法》的修订是立法机构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牵动着证券市场方方面面。从目前各种情况来看,《证券法》会在很多方面作出重大修改?如证券监管、发行、证券公司分类经营、证券交易等方面的条款,限制“银行资金入市”、“股票质押贷款”、“国有企业炒作股票”的有关条款,有关客户融资、质押贷款的多条限制条款等等,都会重新修订。新修订的《证券法》还会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一定空间,如将整个债券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纳入其调整的范围,从而为完善证券市场的集中统一监管制度和构建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提供法律保障;在新的法律出台或法律修改时要为今后逐步实施混业经营留下法律空间;有可能为非实物交易开禁,给金融产品创新腾出空间等。

  修订公司法完善公司治理政策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对《公司法》进行修订已列入立法机关的议事日程。加入WTO大大加快了我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此背景下,《公司法》的修订除了要考虑国际通行准则以外,重点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所突破,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为证券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通分割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2002年修改后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在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在这样的背景下,庞大的保险资金成了笼中困兽。而《意见》的出台无疑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证券市场奠定了基础。它明确了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主导力量;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已顺理成章,政策障碍已经消除。

  目前保险部门在保险资金入市的指导思想、技术准备上已开始准备预案。国务院虽已明确放开保险资金入市渠道,但保险资金究竟如何入市,有待于保监会、证监会和银监会三驾马车的共同努力与合作,今年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稳妥试点解决股权分置

  全流通问题一直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基础性问题。对此,《意见》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综合种种因素来看,全流通方案2004年出台的可能性很小,个别上市公司的试点有可能进行,在定价等敏感问题上会考虑流通股东的利益。

  推出QDII仍需研究

  在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顺利推出之后,实施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一直被很多人视为题中之义。此次《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机构和人员到境外从事与资本市场投资相关的服务业务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认真研究QDII制度。这表明,QDII仍在研究中,推出它的条件目前还不成熟。有分析人士认为,QDII将来即便推出,方式可能也不会像QFII那样先形成制度体系再按部就班审批,而是采取个案推进的方法。比如选择社保基金或大的保险公司,可能会以特批额度在海外投资的方式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