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现Ⅲ类疫情必要时停课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省卫生厅5日正式出台了《广东省人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试行)》。据了解,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的工作原则是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属地负责、分级控制、快速反应、依靠科技。

  预案中将疫情划分为三大类,结合禽流感在人身上的流行特征对禽流感疫情进行综合性评估,确定疫情预警级别。根据三大类疫情情况,分别规定疫情控制措施。其中出现第三类疫情时,应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人禽流感疫情监测,确定疫区,采取控制性措施(必要时封锁、停课、停工等)。

  预案解读

  病例确认

  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确认

  省、地级市卫生行政部门分别成立由临床传染病、呼吸道疾病、流行病、检验等相关专业、具有高级职称人员组成专家组。

  地级市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本市内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报告后,应于6小时内派出市级专家组进行判定;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各地级市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报告后,应于12小时内派出省级专家组进行判定。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需由省级专家组初步判定;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组织的人禽流感防治专家组进行最终确认。

  疫情控制

  Ⅰ类疫情

  成立预防控制领导小组

  出现Ⅰ类疫情时,采取以下措施:

  (一)地市及疫点所在县(区)卫生行政部门成立人禽流感预防控制领导小组;(二)卫生行政部门立即组织疾病预防控制及相关医疗卫生人员对病、死禽密切接触者自最后接触病、死禽之日起进行医学观察7天;(三)职业暴露人员防护捕杀、处理病、死禽的人员,在禽类禽流感疫区进行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疾病预防控制等职业暴露人员,应严格进行个人防护。(四)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县(市、区),对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开展人禽流感疫情监测。(五)消毒措施按照《人禽流感消毒措施指引》,协助农业等有关部门对消毒工作进行指导和效果评价。(六)对病、死禽密切接触者及现场处理疫情的工作人员,可预防性投服神经胺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具体服用范围、剂量和服用时间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讨论、确定。

  Ⅱ类疫情

  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7天

  出现Ⅱ类疫情时,除采取上述预防控制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病例的诊断与报告

  国家对人禽流感疫情报告实行专报管理。自2月5日起各地必须使用“国家疾病监测个案专报信息系统”报告发现的疑似或确诊病例。执行职务的医务人员及所在医疗机构根据“人禽流感诊疗方案”进行诊断,发现人禽流感病例、疑似病例后,应按照《人禽流感疫情报告管理方案》的规定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填报《传染病报告卡》。网络直报报告登录地址为:http://211.167.248.17:8080。

  (二)病例的隔离救治

  按《人禽流感诊疗方案》诊断为疑似和确诊病例后,立即送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和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

  (三)疫点消毒处理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照《人禽流感消毒措施指引》,组织、指导对疫点和病例活动范围内的污染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按照《人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原则》,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个案调查、追溯可能的感染来源,开展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等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填写《人禽流感病例个案调查表》进行网络直报。

  (五)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按《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对病、死禽和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7天。

  (六)实验室检测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和医务人员严格按照《人禽流感样品采集、运输和检测技术规范(试行)》对病例进行标本采集、包装、运送和实验室检测。各省级实验室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阳性,或发现无法鉴定的流感毒株,应立即将原始标本及分离物送国家流感中心进一步复核、确认。

  Ⅲ类疫情

  必要时封锁、停课、停工

  出现Ⅲ类疫情时,除采取上述预防控制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确定疫区,采取控制性措施(必要时封锁、停课、停工等);(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7天,必要时,服用预防药物;(三)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人禽流感疫情监测,除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县(区)外,各市根据疫情扩散、波及的范围,参照《人禽流感疫情监测实施方案》,在更大的范围内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开展人禽流感疫情监测。(四)专家委员会根据禽流感流行特征,人疫情发生情况,确定或调整应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减少?灿槔只疃幌拗乒诰刍峄疃⒙糜稳案妫患忧抗渤∷⒐步煌üぞ吆腿嗽奔械牡厍敬胧患忧慷匝⑼饫戳鞫嗽钡戎氐闳巳旱脑し揽刂啤#ㄎ澹┌础锻环⒐参郎录碧趵返认喙胤煞ü嬉蟛扇∠嘤Φ脑し揽刂拼胧?

  预案要点

  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需由省级专家组初步判定,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最终确认。

  将疫情划分成三大类,确定疫情预警级别,规定疫情控制措施。根据三大类疫情情况,分别规定疫情控制措施。其中出现第三类疫情时,应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人禽流感疫情监测,确定疫区,采取控制性措施(必要时封锁、停课、停工等)。

  各市指定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同时作为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

  疫情分类

  Ⅰ类:本省范围内出现疑似或确认禽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没有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Ⅱ类:本省范围内出现散在的疑似或确诊人禽流感病例;

  Ⅲ类:本省范围内证实禽流感具备人传人的能力,出现人禽流感爆发流行。

  疫情结束

  Ⅰ类疫情:感染发病禽鸟销毁、疫点环境经彻底消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密切接触者均结束医学观察后,由市级专家评估委员会提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可结束本次疫情控制。

  Ⅱ、Ⅲ类疫情:末例人禽流感病例治愈7天后,无新发病例出现,由专家评估委员会研究提议,省卫生行政部门同意,结束本次疫情控制。

  医院救治

  各市指定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同时作为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各指定医院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小组,负责医疗救治工作;各医院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抗病毒药品等急救医疗药械;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医院要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防止发生医院内感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