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宁波人生活水平变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就业:个体雇者迅速增长

  经济体制改革使我市家庭就业结构继续变化。国有、城镇集体及其他各种经济类型的就业人数减少,个体雇者人数显著增加。调查显示,去年市区居民家庭中在国有、集体及其他各种类型经济单位就业的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7%、28.6%和16.7%;而个体雇的就业人数比上年增长了53.8%。

  收入:渠道多、增长快

  作为宁波人收入构成的工薪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及转移性收入的四大组成部分,去年均呈增长趋势。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7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人均消费支出104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工薪收入仍是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4.5%。2003年市区居民家庭人均工薪收入比上年增长7.7%,为11847元。下半年国家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及离退休等人员的工资收入标准,同时我市也提高了工资标准,两次加资使年度工薪收入稳定增长;另外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继续转好,在职职工的奖金增多。财产性收入去年增长了101.9%,达到548元。随着居民财产的增加,租金、利息等收入提高,二手房征收收入税政策的出台,促使居民售房套现,投资收入增长迅猛,这几项原因使2003年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由于政府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收入标准,制定了一系列提高中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的政策,社会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居民家庭得自单位和社会转移性收入增加。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2886元,比上年增长了12.9%。此外,去年市区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28元,比上年同期略增3.6%。

  消费:体现结构性变化四大亮点

  居民用于吃、穿的消费支出增长。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用于食品和衣着方面的支出为3985元和859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1%和13.7%。从市区居民膳食情况看,结构改善,鲜活及绿色食品受到欢迎,蔬菜类、干鲜瓜果、糕点、奶及奶制品等支出增长大于禽肉消费增长。在衣着消费支出中,成衣及鞋类消费增幅较大,而衣着加工费明显下降。人均购买服装支出643元,占衣着消费支出的75.1%,比上年增长17.9%;鞋类支出168元,比上年增长12.6%。

  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显著增加。市区居民在消费选择上,愿意花更多的钱添置和更新以家电为代表的高档耐用消费品,并逐渐将眼光投向汽车。至2003年末,市区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辆,比上年增长33.3%;同时,家用电脑、空调、移动电话也都有两位数以上增长。

  交通和通讯支出占长三角首位。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用于交通通讯的支出为1398元,在长三角城市中位居首位。居民去年用于交通的支出为722元,增长108.2%。通讯支出也水涨船高。至2003年年底,市区每百户居民家庭中上网的家庭有26户,而2002年的每百户家庭仅有14户上网,2003年人均通信服务费用达567元,同比增长26.5%。

  居住、保健消费潜力大。到去年底,已有88.8%的市区居民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居住条件的改善带动了住房装饰消费,使相应住房装潢支出及耐用消费品购买量增加。去年市区居民人均用于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731元,比上年增长18.3%;人均居住支出1058元,比上年增长43.6%,其中住房装潢支出人均435元,增长77.4%。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使居民旅游支出下降,同时让更多的人开始重视自我保健,体育用品及医疗保健品消费成为新亮点。2003年,市区居民人均参观游览支出28元,比上年下降38.1%,人均团体旅游支出92元,下降36.6%。与此相反,市民人均购买保健器具27元,同比上升60.2%,人均滋补保健品支出158元,上升8.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