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城市舒筋活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当前,我市路口交通饱和度平均达0.91,大大超过了0.8的上限,车辆拥堵现象频频出现。预测表明,到2007年,市区汽车保有量将是现在的两倍多,市民出行量将增长50%,如果不对城市现有格局做大的调整和改善路网条件,城市将因交通拥堵加重而“血淤气滞”,严重影响城市和经济的发展。如何改善城市交通,成了“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关心的问题。

  症状

  城市交通拥堵主要有哪些症状?有份调查材料列举了这样几个现象:

  中心区主干道平均车速偏低,平均行车延误时间较长。实测显示,中山路(望京路至彩虹路)平均行车时速18.8公里,柳汀街至百丈路一线平均时速17.8公里,仅为畅通工程五等标准,远未达到道路设计时速。市区重要干道平均行车延误时间为每公里57.8秒,也只达到畅通工程三等标准。

  柳汀街妇儿医院段、中山路苍松路口、海曙中心小学附近、江东新河路彩虹路口、江厦桥东、环城北路等节点拥堵严重。与连接海曙、江东的4座桥梁相交的路口已成为交通卡口,给中山路、百丈路等干道交通带来了压力。市中心交通密度过大,道路功能混乱。许多路口人车抢道,影响通行。

  第一医院、妇儿医院、灵桥市场、长发、银泰、二百、新江厦等出入口带来大量车流、人流,高峰期很容易阻塞交通,引起连锁反应,造成周边交通不畅。较早建成的公共建筑对停车需求考虑不足,部分车辆在附近滞留和随意停放,干扰道路通行。

  把脉

  代表和委员们分析认为,交通拥堵首先是城市布局和城市发展带来的,表现在城市框架没有拉开,市中心过于集中,导致交通流向心现象;城市规模扩大后使城市原有对外交通设施基本处于城市中心区内,内外交通冲突加剧;城市人口和出行量快速增长,产生了更多的交通量;大量公共建筑物出入口位于主干道两侧,对干道交通构成严重冲击。

  道路交通设施方面的原因有:旧城跨江桥梁和跨铁路立交少;道路等级比失调,路网密度不够;每条车道交叉口的通行能力不到路段的40%;停车场、公交场站数量不能满足需求,造成占路停放,影响动态交通。

  拥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年小轿车大量进入家庭,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以年均增长37%的速度上升。此外,运行车种参差不齐总体速度偏低,公交欠发达,出租车配比欠合理及人力三轮车、轻骑、残疾人车等占地多的车种大量存在,也增加了城市交通压力。

  开方

  如何为城市“舒筋活血”?民建宁波市委员会开出了一个“药方”:其中的“几味药”分别是,加快建设江北区和东部新城区,拉开城市框架,限制市中心土地开发,疏散市中心的人口和产业;加快干道、外环路和支路建设,提高路网密度;有步骤地调整改建严重影响主干道畅通的医院、商场、市场等交通集散点,在规划中严格控制主干道两边大型公共设施和住宅小区的出入口;多建停车设施,尽量减少路面停车;拆除中山路绿化隔离带,将道路改建成双向八车道。拼宽人行道,非机动车上拼宽后的人行道行驶;选择局部路网对称性较好且道路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设置单向交通及加强智能化交通管理等。

  林立钧代表说,现在大部分桥梁与道路的交叉口易发生堵车,今后的桥梁建设要延长引桥,避免桥梁一下去就与道路相交。另外,交通流量大的路口要多造地下人行通道。方信根代表说,今后在规划中,对道路要明确定位,商业繁华区域的道路在设计上要窄一些,车速要低一些,甚至不允许机动车通行。而以交通功能为主的道路则要控制路两侧的商业设施。

  蒋旭灿委员和夏真委员都认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此,他们提出了许多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