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构耐心等待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欣)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国资委将加快审批国有产权转让的速度,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也肯定会适时出台,但能真正流通转让的国有股数额不会太大。记者采访了部分基金人士,包括平安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封树标、华安180指数增强型基金的王国安、银河基金的李焺,他们普遍认为,在有关国有股正式的消息出来之前,基金的投资策略不会因任何消息而改变,投资者也不必花太多精力来应付减持的问题。

  记者:投资者现在的心态有些不稳,他们的操作是否应该跟着“国有股减持”的感觉走?

  封树标:投资者不必“听风就是雨”,搞得“草木皆兵”。实际上李荣融的讲话是在会下说的,并不是有关部门的正式说法,而且与国务院日前公布的《意见》是相吻合的,市场不必为此恐慌。

  王国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惟一的对策就是耐心等待。国有股减持行为并不影响我们的操作,因为我们觉得现在监管层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思路,在这个时候我们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应付全流通的影响,结果只是无谓地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正式的消息出来之前,任何消息对我们都只是一定的参考作用。

  记者:国有股减持问题对基金的持股分布有什么影响?“减持”概念股的后市走势如何?

  封树标:基金界对此的看法似乎分歧比较大,但现在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未出台,这里面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基金不会贸然介入,关键是看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市场究竟是利空因素还是利好因素,而且同样是减持概念股,股价也会出现一定的分化。

  :李荣融的讲话很中性,不应该单纯的看成是市场的不利因素。国有股减持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只不过是要“适时推出”。现在沪深指数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市场担心行情一涨就会推出国有股,实际上这种看法过于简单了。我认为,所谓“适时”,应该是指相关各个部门已经协调一致,并研究出一套完善的方案,在经过试点操作之后才向市场推出,而不是单纯看行情的好坏,投资者不必过于“恐高”。之前某些媒体就曾经提到过,会在春节前后正式推出一些公司进行全流通试点。这些试点公司的情况我们到时更多关注一些。

  国有股不会全流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5日说,随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的实施,国资委将加快审批国有产权转让的速度,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也肯定会适时出台。

  对于各方瞩目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李荣融说,办法肯定要出台,国资委和证监会在这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等缓一段时间大家心态都平静下来再出台,对各方都有利。

  他强调,国有股绝对不会全流通。因为国资委要对要害部门的国有企业实行控股,有些还要绝对控股,控股比例不低于51%,因此能真正流通转让的国有股数额不会太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国有股绝大部分是蓝筹股,国资委没有理由急于出手,“慢慢卖还能卖个好价钱”。

  对于股民们“谈全流通色变”的情况,李荣融说,随着股民投资理念的成熟和入场资金的增加,国有股流通不应该、也不会引起证券市场的波动。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政府把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高到战略地位,对国有股减持定下了“积极稳妥”的方针,人们“没有理由”不对今后股市的走势充满信心。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