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2187万引进智能“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李妍通讯员常青、叶庆权)昨天下午,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与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致成在广州签下三号线机电设备监控系统合同。该合同总价2187万元人民币,将于2006年安装调试完毕。

  智能系统后年安装调试完毕

  该次引入的三号线机电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堪称机电设备的“大管家”,该设备以分布式计算机监控系统对地铁车站及区间隧道内的空调、通风、给排水、照明、电梯、扶梯、屏蔽门、导向系统等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运行管理与控制。

  该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发生火灾或列车阻塞等事故情况时,能够及时迅速地进入防灾运行模式,实现通风排烟并疏导人员。

  利用了该系统,将来乘客在地铁内候车、乘车将更舒适。据悉,该系统通过对地铁内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等的预测并进行实时精确控制,意味着温度、风速都将在这套系统的控制当中,提高乘客的舒适度。

  大幅度降低地铁能耗

  此外,节能为该系统的最大特色,针对广州地铁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地铁土壤蓄热、空气对流换热以及列车、人员及设备散热等环节进行逐项模拟预测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预测的结果实时对隧道风机及站台空调等进行优化控制,并利用地铁隧道处于地下,具有蓄热能力强、热惰性大的特点,合理采用夜间通风、冬季通风等方式冷却隧道,大幅度降低地铁能耗。

  提高地铁运营经济性

  据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地铁该项目通过全国招标,清华同方公司在当中胜出,实现了与广州地铁的首度合作。据悉,清华同方曾先后完成了12个城市的地铁热环境控制专项论证和可行性分析工作,并承担了伊朗德黑兰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南京地铁、天津地铁等设备控制系统总包工程。清华同方表示,将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地降低运营能耗,提高地铁运营的经济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