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24岁以下未婚人群更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46 武汉晚报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邢占军主持完成的一项有关主观幸福感度量的调查表明:高学历、高收入、24岁以下的年轻人及没有婚姻生活者更容易感到幸福。

  调查结果显示,24岁以下的年轻人自我感觉最幸福。这一年龄段的人在构成主观幸福感的诸多指标上得分都最高:他们心理最健康也最有信心,他们的心态最平衡,又有良好的人际适应体验。专家分析,这一方面与该年龄段的年龄特征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该年龄段的人在社会变革和发展中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最多有关。

  如果单从知足充裕体验来看,55岁以上的人最知足,这既与老年人的物质需求降低有关,也与他们总体上具有的饱经沧桑、乐天知命的豁达心态有关。

  而25—34岁的受访者是最不知足的一群人。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要么处于谈婚论嫁之中,要么忙于构筑爱巢、生养子女,开始感受到物质方面的压力,而盲目攀比也是这个年龄段的一个重要特征,所以该年龄组的人知足感最差。

  对于24岁以下的人群来说,又要比25—34年龄组的人群知足。这一年龄段的受访者总的看来初涉世事或者还身居“象牙之塔”,没有太多负担,对物质条件的期待也不算太高,因此容易感到满足。

  调查还发现,较高的受教育程度会带来较好的心理体验。具体而言,在心理健康和社会信心体验两方面,初中以下学历者的得分最低。在目标价值体验方面,大专以上学历者明显高于初中以下学历者。在心态平衡体验方面,高中中专学历者明显高于初中以下学历者。

  专家分析,社会信心体验和目标价值体验,主要反映的是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人生的目标和自身存在的价值的评价,在这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体验可以转化为追求幸福人生的动力;而心理健康体验和心态平衡体验则主要反映的是人们是否具有健康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主要体现的是人们追求幸福的能力。

  幸福与金钱的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和探询的热点。调查发现,随着家庭收入水平的增高,主观幸福感也呈现出逐次上升的趋势。

  从总体上看,中国城市居民中无婚姻生活者比有婚姻生活者更容易感到幸福。这与西方的研究结论恰恰相反。专家分析,得出这一结论不是偶然的,这与当前中国社会的婚姻质量状况有关。曾有研究表明,目前只有3%的中国夫妇的夫妻关系可以称得上是高质量和完美型的。婚姻质量方面的问题,既与社会转型期的骚动而引起的婚姻价值观的失衡有关,也与传统文化背景下形成的对婚姻的不合理期待有关。因而,塑造健康向上的婚恋观,倡导和谐成熟的婚姻生活,不断提高婚姻质量,已经成为提升全社会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容忽略的环节。

  调查表明,性别差异会影响到婚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对于男性群体来说,结婚更容易感受到幸福,而对女性群体来说,情况刚好相反。这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在当前中国社会的婚姻关系调整中,女性仍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

  (周欣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