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京双雄何以一落千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缺少姚明,上海东方队再也“飞”不高了。 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新闻点眼CBA常规赛将于明天进行最后一轮的争夺。上海东方、北京万丰这两个名字赫然出现在保级区内。姚明和巴特尔的母队竟然沦落至此,令人不禁感叹。

  至今为止,北京万丰6胜19负,排名垫底;上海东方7胜18负,排名倒数第三!如果他们在保级赛中一不小心,那么CBA联赛将远离上海和北京两个中心城市。这对于CBA联赛的市场来说也许将会是个灾难。

  在我们为姚明在NBA的表现而沾沾自喜,为巴特尔的命运而扼腕叹息时,也许CBA的市场根基已在动摇。

  上海东方外援之队

  上海东方主帅李秋平有个习惯,每当他踏进上海卢湾体育馆时,总会抬头望望上空那件巨大的球衣。那件球衣上写着“姚明15号”。在这个寒冷的赛季里,这件巨大的球衣使卢湾体育馆显得如此的冷清寂寥,那个让李秋平怀念的时代已经随着姚明而去。而他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上海东方保住甲A的席位。

  2003年1月15日,上海卢湾体育馆为姚明的15号战袍举行隆重的退役仪式。而在那场仪式之后,他们惨败于广东宏远的手下,遭遇三连败。赛后,用主教练李秋平本人的话来说叫作“告别辉煌的过去”。

  对于上海东方来说,告别姚明是个痛苦的过程。上赛季,李秋平曾说要痛定思痛,让上海东方走出姚明的影子。而上赛季,最终获得第10名的位置让他们逃脱了打保级赛的命运,这是个难得的喘息之机。

  然而,李秋平显然没有放弃寻找下一个姚明,本赛季他们从四川找来了身高2.18米的山东人付庆飞。几场比赛之后,李秋平决定寻找新的外援,因为付庆飞这个半途出家的小伙子连篮球的基本功都没有。在姚明在NBA逐渐成为火箭核心的同时,他的母队———上海东方彻底沦为了一支属于外援的球队。

  外援意味着什么?爱里克斯球技虽佳,但他在队里除了刘炜之外,对其他人都不屑一顾,因为他们看不起这些无能的队友。库克?这位曾经帮助过上海东方取得5连胜的神奇小子,在球队决定保级大战的生死时刻选择了出走。

  上海东方本赛季曾经几起几落,但都是决定于外援们是否愿意倾尽全力。而在他们一度看见8强曙光的时候,突然一失足掉进了保级圈。

  从1996年赛季开始,随着姚明的成长,上海东方曾经一步步战胜过许多从未赢过的对手,直至在2002年夺冠。而在这之后,他们又开始一步步输了回去。“好久没有输过这么多比赛了。”李秋平曾经感叹,当时,他就望着姚明的球衣。

  这令人想起“无间道”里的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

  在2001年末,当时正在冲击冠军的李秋平承受了丧妻之痛,当时这成为了全国各地体育媒体的头条。而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李秋平在上海悄悄地再婚,这件事情低调得几乎没有人知道,连上海本地的媒体对此事都只字不提。

  对于李秋平关注程度在这两年内的前后反差恰好说明上海东方一落千丈的境遇。而在猴年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他们把现场装点得漂漂亮亮,要给球迷拜年。但最终这场团拜会因为球队输球而变成了道歉会。

  据说上海东方又找来了新外援,希望能够在保级赛中能有所帮助。这支曾经因为姚明而叱咤中国篮坛的球队,如今已经把宝押在了外援身上。外援真的能拯救上海篮球吗?

  北京篮球何至于此

  北京万丰作客杭州的时候,浙江万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几乎笑掉了大牙。

  北京万丰新来的外援叫汉密尔顿,此前曾经在休斯顿火箭效力的他被冠以“姚明前辈”的头衔。可是当汉密尔顿挺着他像灌了水的皮球一样的肚子在场上出现的时候,全场的球迷哄然大笑。“这不是去年那个水货吗?去年来了一天就被我们轰走了。”浙江万马的官员说。

  身高2.18米的汉密尔顿已经4年没有踏上过篮球场了,但北京万丰还几乎把他当成了救命稻草。曾经依靠巴特尔笑傲江湖的北京万丰何至于今天这种境地?

  上赛季,失去了巴特尔的北京首钢尚能在季后赛以第8名的身份将新疆广汇拉下马来,创造了CBA历史上第一个“黑八传奇”。队里的国家队员焦健依然尚在,张云松、张劲东一批名将尚在,为何在短短一年内变成了CBA中战绩最差的球队?

  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找到准确的答案。但对外援的依赖肯定是其中原因之一。上赛季,北京首钢围绕焦健设计的战术其实非常成功,而他们的外线攻击力也在CBA中名列前茅。但本赛季,首钢却受到CBA大批寻找外援的风气影响,也把宝押在了外援身上。外援难以管理和发挥起伏不定是CBA的常见的话题。北京万丰的突然坠落也不会令人意外。

  目前为止,北京万丰是保级区内成绩最差的球队。而且按照规定常规赛成绩将被带入保级赛,目前北京万丰在保级区是最糟糕的一个。而北京万丰已经踢走了大肚皮的汉密尔顿,再度寻找新外援。其实在保级赛里,外援的上场人次将减少为4节4人次,要想保住血统纯正的北京篮球,北京万丰还得在自己的球员身上下功夫。本报记者张健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