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尼特拒当“情报门”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保持了数周的沉默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乔治·特尼特5日首次就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情报门事件作出表态,声称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情报部门从未说过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尼特是在其母校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特尼特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情报分析人员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发展状况曾持不同观点,最终,中情局对萨达姆其人“汇集出客观评价”:“一名继续欺骗世界、继续进行核项目、有可能对美国作出安全威胁的残忍大独裁者”。

  否认中情局作假

  但特尼特同时强调,中情局从未得出过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的结论。他说:“美国的情报部门只用词精确地指出:萨达姆政权构成了威胁,但我们没有添油加醋过。”特尼特认为,伊战前对萨达姆的评估结果不能作为判断中情局是否作假的证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实问题在美国和英国再次掀起轩然大波,美国总统布什被迫改变初衷,决定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特尼特眼看自己成为众矢之的,因此,不愿充当“替罪羊”的特尼特力图反驳来自各方的抨击,为自己辩护,但他也不希望因此指责白宫。

  在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特尼特还表示,中情局所有参与评估的人员都认同萨达姆想获得核武器的事实。

  承认高估萨达姆的核计划

  他说:“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他一直想得到。”但他同时承认:“我们不知道萨达姆的这种愿望是否已经付诸行动,但我们可能过高评估了他发展核武器计划的进程,可能高估了萨达姆。”

  特尼特说,有关萨达姆仍然拥有核计划的评估如今已被大部分证实是正确的,而且他还有可能在一年之内就获得核聚变物质。但特尼特承认,情报人员确实还没有发现萨达姆政权拥有这些核物质。中情局以前的判断是,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他很有可能在2007年至2009年制造出一个核武器。

  特尼特还强调,虽然萨达姆没有核武器,但当时中情局情报人员坚信,萨达姆已在开始发展生化武器项目。2002年底,两名接近萨达姆政权内部的线人向中情局报告说,萨达姆正在进行生化武器研制项目时,中情局更加坚定了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威胁的看法,但这还没有达到“紧迫威胁”的地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