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抢着要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这个世界可能还没有为全脸移植做好准备,但是,毫无疑问,这一天迟早是要来临的。

  所谓全脸移植,即将死者的脸一股脑儿地移植到活人身上。这种全脸移植术能够让那些因为烧伤、癌症或者意外毁损面容的人获得新生,因为它能帮他们远离“奇异的外貌引来的窥探以及害怕”。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外科医生们已经表示,他们希望不久之后能有一位自愿者自告奋勇接受全脸移植,这样,他们就能在今年之内实行全球第一例全脸移植手术。他们如此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曾经在1999年成功地完成美国历史上第一例、全球第二例手部移植手术。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外科医生也在积极地探讨全脸移植的可能性。虽然,全脸移植尚未成为现实,但是,所有的人都认为,那只是时间的问题。

  变脸会引发身份危机?

  全脸移植手术所需要的外科技术支持已经十分完备。移植器官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甚至四肢移植手术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不过,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外科医生们也承认,器官移植或者是手部移植,与全脸移植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全脸移植改变的是人的整个容貌,而脸乃是识别一个人身份的最重要的特征。

  正如这些外科医生们说的那样,有了这张脸,我们才是自己眼中的自己以及别人眼中的自己。改变这张脸,可能意味着身份的急剧转换。也许早些年那部风格独特的好莱坞电影《夺面双雄》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这种因为外貌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身份危机。片中FBI(联邦调查局)探员西恩为了调查致命炸弹的放置地点,自愿取下自己的脸皮,换上昏迷中的匪徒凯斯特的脸,混入监狱与凯斯特的弟弟搭上线,以套出炸弹的放置地点。但西恩没想到的是,清醒后的凯斯特也换上了他的脸,摇身一变成为FBI探员,使他的家庭和事业陷入了重重危机。

  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外科医生们不无担心地表示,那些渴望通过变脸获得新生的人可能会因为变脸可能引起的这种身份危机而却步,从而让全脸移植“胎死腹中”。

  整个英国医学界对全脸移植术态度极为谨慎,早在去年3月,英国外科医生彼得·巴特勒就宣称要帮助一位名叫杰奎琳·萨布里多的美国妇女实行全脸移植手术,但是直至现在,萨布里多的换脸梦也没实现。

  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外科医生们非常清楚此类手术的敏感性,所以他们也很小心,目前他们正通过调查“揣度”公众对于全脸移植手术的可能的反应。如果调查显示赞成的人居多,这些外科医生就准备将全脸移植进行到底,如果反对的人居多,他们也不打算就此放弃,正如他们所说的,这个社会终有一天会接受全脸移植这个“胆大妄为”的想法。不过,毫无疑问,无论是赞成的人居多,还是反对的人居多,全脸移植都会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一场伦理大辩论。

  实际上,公众能不能接受并不是全脸移植术面临的惟一障碍。有不少医生置疑全脸移植术的必要性,在他们看来,全脸移植术的价值远远比不上它带来的危害:接受全脸移植手术的人必须在今后的岁月里服食大量的药物以防止身体“排斥”移植来的别人的脸,他或者是她还必须清楚全脸移植手术存在失败的可能性———以及因为外貌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身份危机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